close
當知道有這樣的一部片時便很想去看,但一時沒注意就錯過了上映時間,昨天去「百視達」租《大長今》時剛好看到這部片,二話不說立刻租了回來。(反倒是《大長今》沒租到。)



故事的內容是根據愛爾蘭記者薇若妮卡格琳(Veronica Guerin)真實故事改編,在90年代中期,愛爾蘭首府都柏林的許多街上都充斥著用過的針頭、針筒,孩童們甚至還將這些用過的針頭、針筒隨地撿起把玩,而吸毒的年齡層甚至降低到14歲(可能還更低),礙於法令警察難以將毒梟緝捕,例如抓到持有毒品的人,也只能將他的毒品沒收然後把人放走;即使報稅時納稅者的財產可能是涉及毒品交易而得來的也無法調查。而政府及社會對毒品氾濫的現象相當漠視,僅有少數政府官員關心但仍然寡不敵眾。記者方面更不能將罪犯的名字寫出。



在這之中薇若妮卡十分清楚的知道政府或警察都礙於法令而無法解決毒品問題,身為一名記者、一名母親,她基於的職責和關心孩子的未來,她無懼黑幫的勢力決心徹底調查這一切揪出販賣毒品的源頭。在這之中,她被信任的黑幫份子欺騙、威脅綁架她的獨子、到家開槍示警到後來甚至是直接派人對她開槍,許多記者同業甚至認為她只是危言聳聽愛作秀而對她嗤之以鼻,對於她在家遭人開槍擊中左小腿也以「自己在作秀」來看待,支持她的只有她的家人、報社老闆,少數友人、警察、議員,她的家人雖然擔心她的安危也勸阻過她,但仍尊重她的意志。



在鍥而不捨的調查之下她終於所揭露了一起都柏林重大毒梟案,但法令依然沒有改變。薇若妮卡向來不太遵守交通規則,尤其是在超速這方面,她在1996因超速等交通違規案件出庭完開車離去的途中不幸當街遭到毒梟殺害,這樁慘案震驚了全愛爾蘭,在一週之內愛爾蘭國會便修改法令,如果納稅人的財產來源可能涉及毒品交易可以依法接受調查甚至沒收,之後更成立了犯罪調查局負責處理這類犯罪案件(例如執行沒收財產的任務),薇若妮卡死後隔年愛爾蘭的犯罪率降低了15%,而在她死後六年裡全世界至少有196名記者和她一樣因公殉職。



薇若妮卡成為愛爾蘭心目中的英雄,也為愛爾蘭的未來點亮了一盞明燈,但這一切卻是用她的鮮血、心力甚至是生命換來的!雖然薇若妮卡的死是有價值的,但......為什麼非得等到她死才喚起大家的重視?她的報導內容還不足已喚醒大家嗎?看了那麼多的例子,難道這個社會這些政府,真的都非得要有人犧牲才會省悟才會改革嗎?這真的讓我感到很沉痛……看完片子後一直覺得很哀傷。



薇若妮卡格琳(Veronica Guerin),愛爾蘭人,獨立報之記者,生於1958年卒於1996,享年38歲。







影片資料-

中文片名:鍥而不捨 英文片名:Veronica Guerin 北美上映日期:2003/10/17 (Limited) 

台灣上映日期:2004/02/06 (台北) 類型:劇情、犯罪

導演:喬舒馬克 Joel Schumacher 編劇: Mary Agnes Donoghue

演員:凱特布蘭琪 Cate Blanchett、柯林法洛 Colin Farr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RAF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