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後只能說非常贊同星宿喵大的結論,真的是……「新海誠,感謝你拍了這部傑作,但,我真是恨死你的誠實。」以下大捏!

和朋友約好去看星期六早場,但這早場也未免太”早”了點,居然是11:45!出門前臨時想到忘記去預約桂離宮,結果差點趕不上……久違的西門町,我只覺得那人潮彷彿洪水猛獸,特別是當看到穿著打扮不合自己外型的人……到了現場,讓我感到頗訝異的是,一早居然有這麼多人來看,雖然只是中廳,但人大約坐了四分之三滿,看到大家這麼捧場真的頗開心,特別是,實際上多數人都已經先透過神秘管道看過這部作品了。

整部片子主要以角色的獨白來推進劇情,聲優們將三名角色的聲音詮釋得恰到好處,男主角貴樹,聲音聽起來就是個充滿徬徨的少年,溫柔但卻猶豫不決;女主角明里的聲音是個溫柔的女孩子;至於另一位女角花苗,則是開朗但卻又帶著點淡淡的憂鬱。

第一話「櫻花抄」,登場的是貴樹和明里,內容幾乎是透過兩人的魚雁往返來呈現,在手機和網路都不發達的情況下,自中學後分離的兩人僅能透過幾週一封的書信來互相聯絡,當貴樹即將隨父母親搬往鹿兒島前,貴樹終於決定將自己想對明里說的話寫成信,並帶著這封信前去尋找明里,就在約定的日子,天空卻下起了大雪,電車也因為大雪的關係不斷誤點,觀眾的心情也隨著貴樹而焦急不安,當貴樹要給明里的信被風捲走時,這份不安大概也瞬間轉為絕望,貴樹忍不住哭了出來。繼續搭上電車,但這次電車卻在荒野中停駛,在寂靜無人的電車裡,時間流逝得如此緩慢,看著手錶上的時間早已超過約定的七點,貴樹開始希望明里不要繼續等他,一般人也會如此吧,我想,特別當等待的那個人對自己格外重要時。最後,當貴樹終於抵達車站時,他看見了明里依然坐在那裡等待著自己,沒有煽情的擁抱,沒有決堤的淚水,這是我第一次在心中這麼說:「這就是現實。」兩人離開車站後,來到了明里在信中經常提到的櫻花樹下,雖然這不是櫻花的季節,但落下的雪,卻也彷彿落英繽紛,兩人自然的在櫻花樹下親吻彼此,並在一旁的小屋平凡的渡過一夜,隔天早上,貴樹搭著電車準備回東京,在最後兩人互相道別,希望對方往後也都能順遂。當電車駛離車站,明里從包包裡拿出了一封信,上面寫著貴樹的名字。---無論是明里或貴樹,兩人都明白這份情感並不會有結果,也或許正因為如此,明里才沒有將這封信交出去。

第二話「太空人」,登場的是貴樹和花苗,此時的貴樹已經是個高中生。一開頭,就是一場夢境,在夢裡,貴樹總是和一個不知名的女孩子坐在山丘上眺望遠方,如此得遙不可及。花苗一直心儀著貴樹,總是刻意在停車場等待著,只為了能和貴樹一同回家,在花苗眼中,貴樹似乎時常拿著手機打著簡訊給某個人,朋友也總是和花苗說貴樹一定早就在東京有女友了,但這些都不影響花苗對貴樹的感情。青澀的愛戀以及對未來的不確定,這些焦躁不安讓喜歡衝浪的花苗一直無法站上浪頭,終於,在睽違了半年後的某天早晨,花苗再度回到浪頭上,花苗也決定在這一天向貴樹告白,但就在告白的前一刻,花苗明白了她一直以來為什麼總認為貴樹與其他男孩子不同,貴樹總是眺望著遠方,彷彿在追尋著某個人的身影,貴樹雖然對自己很溫柔,但,貴樹卻未曾將自己放在心上,貴樹所注視的,是更遙遠的地方,一個自己永遠也抵達不了的地方,兩個人之間根本不可能有任何交集。花苗放棄了告白,哭著請求貴樹別再對她這麼溫柔,就在此時,遠方預計發射的火箭升空了,前往那未知而遙遠的宇宙,就彷彿兩人間遙遠的距離,以及即將各奔東西前往新的未來一樣。而貴樹所傳的簡訊也在最後揭曉,貴樹總是將生活瑣事或是夢境寫在簡訊裡,彷彿要傳給某個重要的人一般,但總在最後按下消除鍵,因為,那個人並不存在---縱使明白兩人間不會有結果,花苗依然無可救藥的喜歡著貴樹,哭著,笑著,青春。

第三話「秒速五厘米」,登場的是貴樹以及明里,此時兩人都已踏入社會,貴樹是個庸庸碌碌的上班族,明里則即將嫁作人婦。一開場,貴樹正經過一個平交道,就在這個時候,他與某個女性擦身而過,當抵達平交道的另一端時,貴樹停下腳步,他回頭看著,火車急駛而過,貴樹深信,在平交道的另一端,那個女性一定也像自己一樣停下腳步,正回頭望著自己。時間拉回更早,貴樹是個忙碌卻又孤寂的上班族,某天晚上,當貴樹獨自一人走在高樓林立的街上時,手機響起,看了許久,貴樹依然沒有接起。早晨,貴樹收到曾經交往過三年的女子所傳來的簡訊,對方告訴他,自己依然深愛著他,但卻也明白無論這份感情多麼得深,無論自己多麼的努力,也無法拉近兩人間的距離。明里方面,即將嫁作人婦的她也前往東京,在電車上,明里看著書,偶然間望向窗外,明里想起晚上所作的一個夢,和貴樹一起的夢,或許是因為收拾東西時偶然發現當年未交給貴樹的那封信,才會作了一個這樣的夢吧,陽光下,左手無名指上的婚戒,閃耀著。在東京的貴樹彷彿在追尋著什麼,但卻不知道目標,因此只能全力投入工作中,每天庸庸碌碌汲汲營營,當某天貴樹終於發現到自己已經到了極限再也撐不下去時,他毅然決然的決定辭職,暫時喘一口氣,而也是在此時,貴樹經過了開頭的平交道。鏡頭拉回了一開頭的平交道上,火車急駛而過,貴樹望著、等待著,當火車離去時,平交道的另一端,空無一人---全劇終。

第三段的結尾,讓人心碎、心酸、痛到心底,但卻哭不出來,只能苦笑,而劇中多次出現的夢境,都讓我忍不住想到「ちぎれゆく愛、残酷な夢」。那位貴樹曾經交往過的女子,看起來意外的陰沉,很難想像貴樹怎麼會和這樣的女子在一起三年之久,但或許這就是現實吧,很多時候我們不也對於周遭友人的眼光感到驚訝?而就某方面來說,我倒覺得貴樹和那名女子間,或許並不算是種愛情吧,起碼就貴樹方面來說。花苗說過,貴樹總是望著遙不可及的某處,但卻依然溫柔,縱使貴樹並不真的把她放在心上;或許貴樹對於那名女子也是如此,甚至,若當年花苗真的告白,貴樹也會和她交往,但也就只是交往罷了,貴樹的心早就停留在過去,未曾前進......何が、分かるね、何となく。

隨著時光流逝,一切都會被沖淡,或者該說是麻痺。逝去的青春,逝去的情感,讓人悵然的不是分離,而是彼此的遺忘。據說,櫻花飄落的速度是秒速五厘米,究竟要以什麼樣的速度活下去,才能再度見到妳?我想,這樣的速度並不存在,因為一旦錯過了那個交叉點,兩個人就再也回不到從前,無論靠得再近,都只能成為兩條平行線……你愛的不愛你、愛你的你不愛、相愛的終究要分開,這就是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RAF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