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系列文章獲得原作者MRZ之同意轉載自PTT之historia板,未經許可禁止轉載。



上一篇也不能說完全都是廢話,而是在選修政治學,社會學,人類學,人文地理學,哲學,史觀等諸多科目的時候,總結來說,那就是個人行為往往會受到外在環境條件的影響而受到諸多限制,當然這些限制會被轉化成許多我畢了業就還給教授的學術名詞,但就某種情況下來說,這些都跟著我的留學記憶一起進入了我對歷史的種種觀感之中。當然,就某些方面來講,我很佩服某位我忘了名字的希臘哲學家:

亞歷山大大帝:請問您能給我什麼建議嗎?

哲學家:滾開!不要遮住我晒太陽。

有的時候,我也很想要跟這位哲學家一樣,對著別人呼喝一聲"閃開"!可惜一般人就像我一樣,就算心裡面想要如此帥氣的晒太陽也不見的有那個太陽可以晒。更何況那位希臘哲學家據說是自干貧窮的光著身體住在桶子裡面,但隨著我對於當時的社會歷史有了更多的了解之後,我才漸漸覺得這種人如果不是精神異常,就是根本在做戲。

在古希臘,真正一窮二白的人是奴隸階級之中的最基層奴隸,而奴隸之中並不是沒有哲學家,但都一定是有相當家產的人,至少經濟上有自主的能力。換句話說,那個叫亞歷山大大帝閃開的哲學家只是裝窮而已,而那則故事也頂多只是一種寓言,表達他對於某些事項的看法。就像畢達哥拉斯說他不碰豆子一樣,可能並不是因為宗教與迷信的理由。但無論如何,這些人本來就享有一定的政治地位,社會地位,經濟地位,所以他們才能表現得如此豁達。

想想看,一個人每天要走路30分鐘上下班,通常不見得是他喜歡運動,而是他純粹想要省錢而已。對捷運來說,這只不過是20塊錢的車票,但對他來說,每天來回就相當於40塊錢,那足夠買一個御飯糰來當作午餐了。

回到那位哲學家的情形來看,若他不是有足夠的財產可以讓他那樣裝窮的話,一般窮人哪有時間享受陽光?因為他們都在陽光下受罪,而且很可能稍微喘一口氣,都有可能會被雇主當作偷懶而抽了那個真正的窮人一頓鞭子。

而在了解這些事情之前,我對於歷史的認識停留在很膚淺的階段。但當我對於這些事情所了解的越多,我就越發現我對於歷史的認識變得更加膚淺XD

為什麼說是膚淺呢?因為真的要我能融合各家學說,然後用來設定出一個全新的史觀,那麼我所得到的結論恐怕更不能跳脫出前人已經完成的規模。

或者應該說就史觀方面的想法來說,除非牽涉到政治性的認定,沒有一種史觀不是在學者們的努力鑽研之下產生的,至少對於歐美的歷史學界來說,數種針鋒相對的史觀可以同時並存,各自對於史料的解讀並不相違的情況下來說,習慣一元化意識型態的東方人比如說本人而言,一開始是很難想像的。當然對於西方人也未必來得簡單,至少我的德國籍歷史教授就在哀嚎這方面的困難讓他寧可選擇比較沒爭議性而且內容有趣多了的夏威夷歷史。

欸,夏威夷歷史......好吧,我承認的確是蠻有趣的,尤其是上過這個課之後呢,發現目前這塊領域的確比較難發生像是羅馬史或歐洲史那種"過多雜音"的情形。反正嘛,如果有人想要主修夏威夷史的話,只要到夏威夷大學(the University of Hawai'i)就行了,雖然我個人覺得那裡有不少夏史教授是標準夏獨份子----喔,應該說是主權運動支持者。

簡單來說,除非是基於政治性的刻意塑造,否則經由某一派學者精心塑造出來的史觀就基本上來說,根本不太可能出錯,為什麼呢?因為一方面他們非常講求對於各類史料的求證工作之外,二方面他們也從來不會把話給說死。

比如說在中國上古史部份,沒人鐵釘板板的說:

"夏朝不存在,三皇五帝只是神話"。

而是說:

"目前沒有直接證據證明夏朝和三皇五帝曾經存在,但就算只是純粹的傳說也必然有其歷史意義,而我們最需要的就是繼續研究出某古人為何會擁有或產生這樣的說法。"

簡單來說,就像是吾師祖希羅多德先生也說過的:"我只是傳述別人告訴我的說法。"當然歷史學家一定會對歷史有屬於自己的批評與判斷,不然"史學"這種東西也不會存在了,然而人必有自己所不能及之處,所以也不能在論文中把這樣的話給說死,或許這聽起來很老油條,應該說這樣才不會將自己關在閉鎖空間裡面無法進步。

當然,就在我對於這方面還正在摸索的時候,有樣東西讓我對於urban geography和相關的歷史產生很大的興趣。當然,首先前提是我當時只是剛從1989年這個時空來到國外的台中土包子,而溫哥華的skytrain----也就是當時剛剛蓋好的捷運系統----讓我對於近來台灣出現的不少東西和未來的發展有種另類的想法。當然以前是歸以前的想法,現在則是進一步證明了我對未來的看法,大致上並沒有什麼錯誤。

那就是高鐵一開始的確走錯路,為什麼?大概是絕大部份的決策者並沒有啥像樣的大眾公共運輸系統該有的觀念與經驗,所以使得高鐵這樣好用的東西變得像是一個非常昂貴而且漂亮的玩具,而不是很實用的工具。

下一篇就會說出我的感受了,當然這樣的感受日後也能用在戰史上,但很多人大概都在我之前舉辦的聚會上聽到我靠背過了XD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RAF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