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某討論區常看到有人問「喜歡怎麼樣的奇幻小說」這類的問題,說真的這個問題實在很困難,一般人會分做日式與歐美,很悲慘的沒有中式......在「子不語怪力亂神」被錯誤解釋之下,中國與台灣的奇幻創作是很少見的,或者該說是很難出頭的,再加上傳統僵硬的教育體系,中國人如何我不太清楚,但台灣人......大多數都是缺乏想像力的,而想像力卻是創作出各式各樣作品的重要元素,另外要寫出好的作品往往必須靠作者本身的考察力,偏偏台灣人好像也不怎麼重視考察這類的事......



以比例來說我是比較喜歡日式奇幻的,但即使是日式奇幻我還是有不對頭的作品,例如夢枕貘,他的作品很暢銷也廣受好評,但對我來說就是很難看,不是內容上的難看而是閱讀上的難看,他的作品我總是看不太下去;菊地秀行也是,只能說會不斷的買「吸血鬼獵人D」的書純粹是因為我對這個題材很感興趣......



歐美奇幻雖然我往往看得不是那麼順,但像是以撒‧艾西莫夫(Isaac Asimov)的基地系列跟D. J. 麥克海爾(D. J. MacHale)的超時空少年系列這些作品我卻非常喜歡。



每次人家問我說喜歡看哪種書的時候我都很難回答,因為我真的沒有特別喜歡或不喜歡看哪一類的書(數學除外),完全是內容看起來順不順眼的問題,不過在奇幻小說上,仔細思考之後還是有了結論,我喜不喜歡一部作品的原因不是作者也不是題材,而是能不能讓我的想像力飛翔。因為即使是日式奇幻我還是有很難看的,即使是歐美奇幻我還是有很喜歡的,而且就算是田中芳樹的書我也有覺得不好看的!



「讓想像飛翔」這種說法或許很幼稚或很玄,但這奇幻基地書系中都會有的序,大概是最貼近的形容詞吧~在看奇幻小說時,能不能在腦海中把場景具現化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大多數的作品都可以讓我做到這點,但就是有些作品會讓我近乎想像不能,而我發現會讓我沒有太多閱讀動力的奇幻小說往往就是那些讓我想像不能的......雖然說可以在腦海中具現化的作品我不一定會喜歡也不一定會覺得好看,但想像不能的作品卻絕對是屬於讓我有「閱讀障礙」的那一類。



現在的標準是「一天一書」,腦袋清醒時就看一般的書,腦袋不是那麼清醒時就看小說,まあ~看書還是很有趣的。



p.s.

別跟我說網路上一堆有的沒的創作那叫奇幻,肉慾橫流不管有沒有必要非得扯上性的作品,那種叫情色文學,與奇幻一點關係也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RAF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