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到台北的場地問題所以就順便把文章貼過來......

去年NSO演出華格納全本音樂會「尼貝龍指環」算是古典樂界的一大盛事,對於NSO以及整體演員的表現有著相當多不同的評價,不過對於場地問題倒是評價蠻一致的。而且就場地而言,由於這次的演出是音樂會形式而非正統「尼貝龍指環」歌劇形式,因此編組整個有縮編外加很多佈景道具什麼的全部都精減甚至是撤掉沒用上,如果以歌劇所需要的場地來說的話標準會比這更嚴苛上許多。

或許這麼說會讓很多人感到不悅...就我個人的看法而言,即使我也相當希望看到寶塚能來台灣有正式的演出,但如果這將會是一場殘缺的演出、一場讓觀眾看了無法滿意也讓演出者無法盡興甚至多所不滿與抱怨的話,我寧可再多等幾年直到台灣有適合演出音樂劇的場地......怕沒票房會大虧所以不敢投資場地,而也因為沒有適當的場地所以很多世界知名團體來台灣表演勢必無法呈現完美的演出甚至是沒辦法演出,看到雪梨歌劇院肯因為場地不合時宜而乾脆整個封起來砸億元下去整修就覺得很汗顏,不過場地問題跟票房等等也是息息相關,以台灣來說,或許這真的是兩難吧~(嘆)

台灣或者該說最有演出可能的台北,場地的實際狀況如何我們自己最清楚,之前「CATS」來演出時兩廳院的場地問題就已經被對方劇團狠狠批過,城市舞台等場地也不夠大,至於小巨蛋則更不用說了。
正因為喜歡,所以才更不希望讓劇團對台灣的文化水準有負面印象。


國際樂評:場地雖差 NSO指環表現佳

【聯合報/記者黃俊銘/台北報導】 2007.01.16 01:36 am 

國家交響樂團(NSO)去年秋天製作的華格納全本歌劇「尼貝龍指環」,引發後續效應,包括德國的「歌劇世界」、法國「歌劇雜誌」、大陸「人民音樂」等媒體,最近都重點評論該演出,不過樂評多半褒揚樂團表現,卻對排練及演出硬體設施等頗有意見。

在德語區相當權威的歌劇雜誌「歌劇世界」,以「一場有效能的挑戰」形容樂團,弦樂與木管合作無間;最受觀眾喝采的琳達華生則被評為聲音豐沛,卻無法辨認其歌詞咬字。法國「歌劇雜誌」甚至認為,琳達的演出與她在拜魯特音樂節一樣欠缺說服力;近乎沒有表情、高音、強音與輕音都唱得離譜

「歌劇雜誌」認為指揮簡文彬具備對「指環」的完備認識,樂團表現豐富而迷人
不過,「歌劇世界」相當耐人尋味地指出,樂團面對浩大的華格納編制,卻僅在一座令人卻步的小房間排練:樂團沒有歌劇工作室、沒有空間設置舞台,另外,即使該團附屬於兩廳院,但院方有戲劇、舞蹈節目壓力,所剩提供子樂團演出的檔期相當稀少。

法國的「歌劇雜誌」甚至點出兩廳院沒有專門演歌劇的團體及場地,團員必須在觀眾出入口側、一樓大廳排練的窘狀;即使國家戲劇院有樂池,對於演韋瓦第、華格納及理查史特勞斯還是太小,文中以「完美的賭注」形容「指環」的表現。

「人民音樂」則把「指環」演出之際,300公尺外有紅衫軍集會相提並論,而百餘位演手組成的樂團,銅管演奏家大部分都是女生也被提及。香港「信報」樂評人周凡夫則拿NSO與香港管弦樂團相較,認為NSO年度預算不及港樂一半,但論氣魄、衝勁與歌劇表現,卻遠超過港樂。

【2007/01/16 聯合報】@ http://udn.com/

原網址: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3689938.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RAF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