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其實是舊文,因為寫在aNonii上頭,剛剛才注意到網誌上沒寫~(笑)

憑良心講,讀完這本書後感覺有些失落,原因在於...對主角的口惡期望太高吧,無論是封面又或是導言等,都再再強調主角是個嘴巴相當壞的巫師,但是讀完之後......感覺其實還好,雖然嘴巴確實是壞了點,但離相當口惡的程度卻還差了一大截,也許是我的胃口早就被田中式或森岡式的壞嘴養大了吧~(笑)

基本上來說,這本書的設定還算中規中矩,有著強大力量與黑暗過去的主角、神秘的黑暗勢力等,或許是基於一本書一個故事,因此敵方也設定成單一存在一次消滅,不過...感覺上這第一本內容主角便使盡全力,甚至幾度陷入絕境然後絕地大反攻,這不禁讓我想到,下一本作品中主角該如何面對危機,簡而言之,大絕一開始就放了,並且一開始就幾度陷入絕境,那往後的故事高潮很難營造,除非,作者想開「無限進化」模式,主角隨著故事發展會得到更多的力量。

並且,本作中登場的女吸血鬼也略嫌多餘,或許作者是想鋪陳往後與吸血鬼有關的故事,但老實講本作中女吸血鬼的登場只是純粹提供下 一個關於本作故事發展的新線索,而給予線索中附帶的「後悔」一詞,到本作結束也沒有任何交代,這裡我只能解釋成所謂的後悔是指主 角得罪了她所以往後她肯定會找主角麻煩,只不過,這個詞出現的時間地點等等若要這麼解釋的話只能說一整個硬凹。此外,主角得罪女吸血鬼的過程也太不合理,一方面若是女吸血鬼早認定主角是兇手的話肯定一早就派出手下去找主角算帳,不會等到主角上門來才修理他 ,另一方面從女吸血鬼的事業經營手腕等看來,她也不會是個如此魯莽的角色,不太可能沒搞清楚狀況就打算殺了主角。

簡而言之,作者在本作中讓一些可能往後會成為要角的角色率先登場 ,但問題是其人物性格刻畫不夠深刻、一致,並且角色的力量強度( 等級?)的發展性也有同樣的問題。

以上算是我給予扣分的原因吧~但根本上而言之所以會扣分,真正原因大概是出在日本動畫看太多外加田中、森岡式的洗禮,所以對於人 物性格、設定以及整體故事背景等等要求會很高。

至於這本書我依然會覺得算不錯,是在於雖然設定上有些小缺失,不過整體故事架構還算合理,此外在節奏掌握上也還算不錯,因此看的 時候不會覺得枯燥無味並且會讓人不斷想知道接下來的發展。

整體來說這依然算是本不錯的作品,只不過我會想建議作者,把所有預計登場的配角級以上角色都先做個完整詳細的設定,包括其性格、能力、背景等,放在手邊做參考,每次要做出大轉折或鬥智鬥法時先把這些紀錄看一下,不要想寫什麼就寫什麼、為了故事發展就破格、甚至是開始時營造得若有其事但最後不了了之,否則一個缺乏一致性 的主體架構,到最後的發展無疑會是愈來愈扯甚至很像同人創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RAF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