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內文主要是轉載,不過開頭還是慣例性的先個人囉唆幾句XD

「暗殺」是個時常被討論的議題,特別在歷史上,常會有人設想若是某某人死於某次暗殺行動是否歷史會改變。比方許多人都曾經提出這樣的疑問:「若是荊軻成功刺殺嬴政的話會如何?」、「若是希特勒在二戰爆發前就被暗殺的話會如何?」對此類的疑問我們檢視歷史,都會發現縱使暗殺事件成功,歷史往往都只會停滯或延遲,整體大方向卻不會有太大改變。就好比縱使荊軻成功刺殺嬴政,七國依然終將統一只是一統天下的將不是嬴政、縱使希特勒在二戰前死於暗殺甚至是根本未曾踏上政軍之路,在當時的局勢之下二戰依然遲早會發生......雖然不敢說是絕對,但在我看來至少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確實如楊所說:「暗殺不能改變歷史」。

以下文章轉載自PTT田中芳樹板,原作者為glz,無斷禁載!


作者: qlz (()) 看板: TANAKA
標題: [心得] 暗殺論
時間: Sat Jun  2 15:13:36 2007

——僅以不成熟的此文,獻給六月一日死亡的同盟眾位英雄。

【定義】

以雇用刺客、下毒、製造意外等不公開手法讓特定人物致死之手段——以道德面來說,十分卑劣的手段;但以政治、軍事等方面來看,較便宜的手段。為什麼要使用這種手段?因為目標對象難以被打倒,或是必須付出高代價才能打倒。

【目的】

暗殺目的極多,姑且歸納以下目的,如有遺漏,歡迎補齊。

(1)危害利益:最普遍的原因。比如政治人物推動改革、屬下功高震主、不中意人物居於上位……例如宋教仁(國民黨政治人物,遭袁世凱謀殺)、華倫斯坦(三十年戰爭期間,神聖羅馬帝國軍主帥)、吳王僚(闔閭的前任,被闔閭派遣專諸刺殺)等等。

(2)復仇:從家仇到國仇都有可能。如安重根刺殺伊藤博文。

(3)去除證據:或許應該用「滅口」來形容比較好。如果政治人物週邊出現醜聞,或是被別人握有不法證據,為了不讓事情曝光,可能會謀殺知情者。

(4)阻止完成工作:因為政治界或多或少都有「人亡政息」的現象,因此,謀殺主政者可以阻止政策繼續推動。如布魯塔斯等人謀殺凱撒,意圖阻止羅馬共和國「帝國化」。

(5)擊敗對手:認為難以打倒的對手,可能會用謀殺的手法清除。如威尼斯曾經策劃謀殺鄂圖曼土耳其蘇丹穆罕默德二世。

(6)打擊對手:不直接攻擊對手,而以殺死對手身旁的親密人物為目標,意圖讓對手身心受到打擊;如以國家為目標,則是以暗殺敵國高層人物,使其陷於動亂之中。如傳聞甚上的毛利隆元之死。(日本戰國第一智將毛利元就長子,有史學家推測為毛利家最大敵人尼子家所為,除斷絕毛利直系繼承人之外,主要意圖讓元就陷於悲傷而身體衰弱)

暗殺不見得為了單一目的,也有可能是多目的混合。

【暗殺未遂】

暗殺當然不見得會成功(不然,這個世界就太可怕了),但是,即使暗殺失敗,也有可能改變歷史。因為被暗殺者除了加強自己身邊的警戒以外,可能還會因為壓力暴增,而走向神經質,甚至精神發狂的狀態,例如執政末期的秦始皇。

【影響】

「暗殺無法影響歷史的主流走向」,因為一個人無法改變歷史大局;但是,卻有可能讓歷史停頓,或是短時間內開倒車。改革終止、中流砥柱被殺,對興盛期國家來說,可能是國政空轉;對衰敗期國家來說,是提前亡國徵兆。前者,如凱撒之死,造成羅馬內戰延長十四年;後者,如西羅馬帝國最後守將埃提烏斯之死,讓西羅馬帝國加速崩潰。此外,在暗殺成功之後,只要暗殺的人物有一定聲望或實力,被暗殺的陣營或社會,大多都會陷入某種程度的動盪不安,如繼承人之爭、社會焦點的集中。所以,暗殺帶來影響多為負面。雖然也有如羅馬帝國第三任皇帝卡利古拉遇刺後,繼位的克勞狄斯迅速穩定政局的例子,但為極少數。

【暗殺與銀英】

在「殺人魔王田中」筆下,眾多的登場人物歷經各式各樣的戰死法;然而,雖然數量相對不多,也有幾位死於暗殺之手。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自由行星同盟「不敗的魔術師」楊(預備與皇帝萊因哈特會談,死於地球教之手;布魯姆哈爾特和派特里契夫保護楊而死)——宇宙曆800年6月1日;此外,還有曼夫瑞二世(欲推動帝國與同盟和平共處,死於地球教之手)、瓦倫戈夫(費沙第五任自治領主,欲脫離地球掌控,亦死於地球教之手)、克里斯多夫.米夏爾先(帝國軍中將,傳言中洩漏帝國軍情的帝國諜報網負責人,兇手身分不明)、席爾瓦.貝爾西(新銀河帝國第一任工部尚書,死於地球教製造的爆炸事件)等人。波及致死的,則以齊格非.吉爾菲艾斯(保護萊因哈特,死於安森巴哈之手)為首。奧貝斯坦在自己放出的謠言之下,倒楣做萊因哈特替死鬼,死於地球教的暗殺。

此外,遇刺未遂的,除了屢屢遇刺的新銀河帝國開國皇帝萊因哈特以外,還有其姊安妮羅傑.格里華德大公妃、皇妃希爾格爾、吉爾菲艾斯大公和七元帥之一的瓦列、魯茲,以及「乾冰之劍」巴爾.馮.奧貝斯坦元帥和費沙代理自治領主博爾德克。

萊因哈特年輕時,受到嫉妒安妮羅傑的蘇珊娜.馮.培尼明迪侯爵夫人數次派刺客暗殺。在成名之後,則是先後遭到安森巴哈、海因里希.馮.邱梅爾男爵、威斯塔朗特事件罹難家屬以及地球教暗殺。希爾德懷孕後,地球教意圖斷絕皇位繼承人。安妮羅傑在培尼明迪侯爵夫人受到刺激,失去平常心之下直接命令暗殺,以及希爾德暗殺時的波及者。

吉爾菲艾斯在污名事件中,因為得知賽奧奇辛麻藥事件,差點被巴賽爾退役中將滅口。瓦列在鎮壓地球教大本營地球時,被地球教徒攻擊,失去左手。魯茲、奧貝斯坦、博爾德克則是在地球教製造社會動亂的時候,於爆炸事件中受輕傷。

綜合以上結論,我們推得各暗殺者遇刺動機——

※意外波及者不算在內

楊威利——(4)。對地球教來說,唯有維持兩大派之間的戰爭,才有好處。只要兩大派一旦和解,地球教就失去玩弄陰謀的舞台。
曼夫瑞二世——(4)。同上。
瓦倫戈夫——(1)。對地球教而言,不忠心的部屬趁早去除,以免夜長夢多。只不過,換上來的安德里安.魯賓斯基反而更危險……
米夏爾先——(1、2?)由於暗殺者不明,很難判定。如果是帝國特工的話,自然是(1),將內部的不安份子清除。但也不排除有(2)的成分,陣亡的帝國軍家屬,自然對這種「叛國賊」恨之入骨。
席爾瓦.貝爾西、魯茲、博爾德克、奧貝斯坦——(6)。地球教為了削弱帝國而發起的暗殺,沒有特別針對某個人。
瓦列——(4)。為了阻止帝國軍攻打地球,地球教意圖暗殺主將以混亂帝國遠征軍的行動。
希爾德——(1)。如果萊因哈特有皇太子,地球教就完全是白忙一場。因此,母親和孩子一起遭到暗殺攻擊。
安妮羅傑——(1、5)。嫉妒這種心理實在不好劃分……只能以培尼明迪侯爵夫人希望安妮羅傑消失的情況下決定吧。
吉爾菲艾斯——(3)。知道別人的重要秘密,就有生命危險。
萊因哈特——(1、2、4、5、6)……對培尼明迪侯爵夫人來說,是打擊安妮羅傑;對安森巴哈來說,是讓他做布朗須百克公爵陪葬者;對邱梅爾男爵來說……他只是想讓自己成名而已……對威斯塔朗特事件罹難家屬來說,是復仇;對地球教徒來說,是為了奪取權力和阻止地球毀滅。

至於暗殺有沒有影響銀英中的歷史?以個人來說當然有,例如吉爾菲艾斯之死讓萊因哈特沒有變成完全馬基維利式君主、楊的死讓菲列特莉加.G.楊以楊夫人身分走向政治,尤里安.敏茲成為伊謝爾倫軍的指揮官等等……

但是,歷史主流沒有太大改變。即使萊因哈特死於安森巴哈或地球教之手,銀河帝國最多也只會形成諸將內戰,高登巴姆王朝和門閥貴族瓦解已經確定;同理,楊的死亡雖然讓和平晚一年到來,但銀河最終還是走向和平。瓦列即使被暗殺,新帝國也會另外派其他將領平定地球;費沙爆炸案就算將所有重要人物炸死,也只能讓新帝國人才嚴重受損,無法讓地球教握有控制整個銀河的權力。

如果說較長久的影響,可能只有曼夫瑞二世之死,使帝國和同盟和平之路斷絕。但是,歷史是停頓,而不是往回逆流。如果雙方無法以談判得到和平,終究也以武力統一手段得到最終的和平。何況,有誰能保證即使曼夫瑞二世不死於暗殺,兩大陣營和談就能順利呢?貴族的反對聲浪、政客的野心,曼夫瑞二世能順利解決嗎?

所以,楊的名言「暗殺不能改變歷史」,雖然不能應證在個人之上(他自己就是個反例),但以巨觀來看人類整體,應該沒有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RAF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