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希映借我這部小說,然後我要先告解:我很欠揍的到前兩天才看完~(被打) 以下無捏!

當初上市前宣傳時就有想買來看,但後來就忘了......借來後看了前幾章,莫名的覺得無聊又難看,我真的很討厭死小孩,所以後來就一直擱著,直到上禮拜才又拿起來翻.
前面幾章對我而言真的很無趣,我想若不是宮部美幸的大名,這部小說我大概真的會看了前幾章之後就到此為止了,但整部小說看完後,只覺得好險我有看完它!不禁想起《十二國記》那悶到爆的前六話~(笑)

宮部美幸這幾年在台灣頗負盛名,但我一直沒有去接觸她的作品,原因很簡單,雖然我很喜歡亞森羅蘋,但那是個例外,基本上我對懸疑推理類的作品不怎麼感興趣,書架上雖然有幾本這種類型的作品,但之所以會想看,完全都是因為內容以奇幻為基底.換句話說,缺乏奇幻元素的作品往往不在我的涉獵範圍,這不代表沒有這些元素的作品不好看,純粹只是個人喜好問題---是不是大師對我來說根本就不重要,我喜不喜歡整個架構或風格、能不能有同步率產生這才是重點,這在我身上很明顯,雖然我很喜歡玄幻、奇幻題材,但夢枕貘與菊地秀行的作品我就是看不下去.

之所以會對這部小說感興趣,源自於我很想看看擅長推理作品的宮部美幸到底會怎麼去揉合奇幻、RPG的元素,並且同時又能如各界推薦所說的那樣發人醒思.

這部小說前幾章雖然感覺沉悶了些(就說是個死小孩了),但後面卻愈來愈精采,節奏明快且緊湊,完全不拖泥帶水,並且也明顯感受到主角小亘的成長、改變,而縱使到了後頭,也依然可以感受到小亘依然是小亘,嗯...我有點不太會形容,簡單來說,有許多作品到後期會大開主角威能,雖然主角變強了,但仔細想想卻會覺得那樣並不真實,人雖然會改變,但某些黑暗面卻不會完全消失,而許多作品到後來主角總是非常光明,不太有什麼黑暗面,就算有,也會不斷的克服再克服.這樣的作品雖然看起來很爽,可是就現實來說主角卻缺乏人性,而在《勇者物語》中,小亘雖然實力漸強,但內心的懦弱、腦袋不開竅等卻不曾改變,縱使到最後的最後,我們依然可以感受到小亘還是有他軟弱的那一面,小亘依然是個孩子,甚至可以說小亘根本就沒有什麼改變,只是,或許他還是沒辦法完全想通,但他起碼已經學會去面對真實的自己以及變得堅強,而這份堅強,就是他最重要的改變---這說來容易,但實際上能夠去面對那真實自我的人,是少之又少的,特別是去面對自己內心深處的那份晦暗.

人心之所以強悍,不在於能去克服、解決所有的問題,而在於那份能夠面對問題的堅強.

在看這部小說時,我常覺得小亘應該要能理解到父母的離異根本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而小亘也應該要理解,或許他父親以及其外遇對象的話才是真實的,不過我心裡倒也明白,雖然不是每個小學生都那樣不經世事,但一般來說要一個小學生去理解這些事實在太困難了,如果小亘真的能在這部小說中理解,那反而才顯得不真實,而這部小說之所以動人,原因之一就在於主角夠貼近現實、夠人性.而到底過去的那段真相是什麼?我確實依然很想知道,但卻也明白無論真相為何那根本不重要,至少在這部小說裡是如此,因為這又不是推理解謎也不是在探究過去,更重要的是縱使知道真相又如何?若父親與其外遇對象的話才是真實,那麼小亘應該反過來責備母親的卑鄙?若母親的話才是真實,那麼小亘應該繼續怨恨父親與其外遇對象?不,不是的,這些情緒都於事無補,事實並不會因為真相而有任何改變,當然,無論是哪一種小亘很明顯的在短時間內都無法真正原諒或理解雙方的苦衷,有任何負面想法都是正常,只是相較於這些,更重要的是能夠讓小亘以及其母親去面對現實並繼續好好過日子的那份堅強.

其實第二本,後半段我好幾次都看到快掉眼淚,因為我最受不了非現實(笑)的那種生離死別以及偉大的情誼了!而整部小說中,感觸良多的地方當然不少,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是關於「不幸」的這一點,我一直認為人對於的「不幸」的感受是無法客觀衡量的,更進一步的說,發生了兩件事時我們雖然可以客觀去判斷哪一件事情比較嚴重,但卻不能去判斷對於兩位當事人而言到底哪一件事的衝擊比較大,所以,雖然我常覺得和我比起許多人的怨嘆根本就是雞毛蒜皮的小事,根本沒必要在那邊自怨自艾,甚至根本就是無病呻吟,但我卻不會直接去和當事人這麼說,也不會隨便去跟人家說那根本就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因為對我而言是不怎麼樣的事,但或許對另一個人來說卻已經是顛覆世界的大事.這就好比在書中,任何一位讀者都可以看出芦川的遭遇比起小亘要不幸得太多太多了,跟芦川的遭遇比起小亘的遭遇根本就不算什麼,但縱使如此,對小亘來說這卻已經足以讓他近乎崩潰.

《十二國記》裡頭有一段想法貼切,大意是說人總是喜歡沉溺在自己的不幸之中,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而其他人也應該因為自己已經如此不幸而對自己更加寬容甚至給予幫助---話說回來我高畫質版神奇了快一個月還沒神奇完!(被打)

雖然我對於「悲傷沼澤」那段的劇情沒有再更加深入描述覺得有些可惜,雖然我對於卡姿大姐的最後非常不滿,但整體來說我還是相當推薦這部小說,雖然上下兩冊那各六百多頁的厚度看來有些嚇人~(笑)至於推薦原因?多說無益,一句話:「能讓我有很深感觸,感覺整個進程夠緊湊,並且在看完後覺得沒有遺憾的長篇作品並不多.」

最後,六百頁出頭的東西我竟然得花三個小時才能看完,果然是太久沒好好看書了!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RAF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