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情發生這麼多天,對整件事情得感受從剛開始的驚訝、難過轉為嘆息。每當我看到電視上說「宛如電影《明天過後》的情結真實上演!」就覺得電視台根本是拿別人的傷痛在炒收視率,那語氣明明一點都不難過反而像是在說什麼非常了不得的事蹟,看了就反感。

剛開始聽到這個消息時非常震驚,而見到不斷攀升的死亡人數更不知該做何反應,到了一萬多人時已經沒感覺了,雖然那代表的是一個個生命的殞落,但......終究只是單純而冰冷的數字。直到看到電視上所拍攝到的斯里蘭卡街景......其實看到近拍的畫面只覺得怵目驚心,但看到從空中拍攝的畫面(不是衛星畫面),看到整座城鎮殘破不堪,簡直就像是廢墟一樣!我的眼淚不禁掉了下來......而在網路上看到一名瑞士男孩手上拿著紙,上面寫著「父母及兄弟失蹤」的字樣,更是久久不能自己。

在這次海嘯中,再度體會到「知識」的重要。通常第一波海嘯都不會很大,最大的是第二波,而這次死亡的人中,有許多都是第一波海嘯來襲後,跑去撿拾擱淺在沙灘上的魚蝦,才會在第二波海嘯來襲時活生生被海浪捲走。而海嘯前海水都會急速且不尋常的向後退,如果是我的話,看到海水後退的景象加上先前的有感地震,絕對會知道有海嘯,但......當地的居民並沒有這方面的知識,也許不僅沒有人教他們,甚至連想取得這樣的知識都很困難!除了悲傷與同情外,我不知道該怎麼去形容內心對此的複雜感受。

而現在我更擔憂的是,這些受災地區幾乎篤定會發生大規模傳染病。因為這些受災國家都屬於熱帶地區,即使是現在這個季節依然艷陽高照,死者的屍體不計其數埋不甚埋,而所謂的泡水屍原本就比一般的屍體還容易腐壞,加上烈日曝曬,一定很快就會腐爛發臭影響環境衛生,偏偏除了來不及埋之外,有更多的是因為要給倖存者時間認屍所以不能埋的屍體,另外還有一些被壓在建築物底下來不及挖出便腐壞的屍體。因為沒有地方放所以連街上都成了停屍的地方,這樣的情況下屍水一定流得滿街都是,蒼蠅等絕對會漫天飛舞,另外還有成堆屍體所產生的瘴氣問題,這些受災地區原本的衛生條件就不佳,再加上這些污染因素......傳染病可以說是不發生才奇怪。偏偏這些地方正急需災後重建,除了原本就不佳的衛生條件外,醫療資源也十分匱乏,在這樣的情況下,也許......最後因傳染病而喪生的人數會不亞於死於海嘯中的人數......

也許是我很壞心眼吧,我總覺得這種事不該發生在這些開發中國家,要發生也該去發生在人口不多卻超級會浪費地球資源的美國上,發生在這種開發中國家實在是太沒天理了,雖說這本來就是個沒天理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RAF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