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系列文章獲得原作者MRZ之同意轉載自PTT之historia板,未經許可禁止轉載。



一切的一切,從東方哲學史開始談起。

最早接觸東方哲學的時候,當然是在台灣,因為國中時代的國文必考項目之一就是論語。當然,就廣義上來說,哲學是一種用來面對生活中一切事物的思考方式,但就狹義上來說,光看論語是無法全然理解儒家思想的本質,國中時代所受到的教育只能說是政府經由教育手段,強化了國民對於政府所想要形塑的儒家思想的刻板印象而已。當然這種刻板印象會導致兩種極端的結果,但極端的思考路線本身就是出自於將一切極端簡化的政治教育手法,所以也無所謂儒家思想的優劣,活到現在才慢慢發現不該以懷疑主義的思想方式來斷然否定,當然也不能用無限上綱的想法來肯定所有的一切。

當然,也許我在很久以前就已經有了這樣的想法,只不過沒把它寫下來而已。

且說我在國中時代初步接觸論語之後,從高中就在國外留學的情況下,好不容易到了進入college開始學習大學先修班的時代,從選修課程中自然選擇了我認為最簡單的東方哲學。當然,我當時全部的精力都放在跟英語與主修的歷史科目上面,但文科學生在一到四年級的通識課程都規定必須至少選修一門哲學。喔,第一年選修的邏輯學就把我搞死,我完全沒想到那居然是數學,拜託,我的數學程度大概是海外華人最爛的,高中數學的平均成績只有B+,那根本是"國恥"的程度,然後突然被叫去學一堆只是用文字堆砌成的數學公式,我都還在跟莎士比亞奮戰不休了(莎士比亞也是"必修的"選修科目----按照規定,這是選修,可以不修,可是選修課程中必須有文學科目,而莎士比亞卻是唯一的選擇XD),我還要去跟那些看起來跟希臘文一樣(不,根本就是希臘文XD)的東西糾纏在一塊?

我非常佩服我居然能低分過關,因為在國外讀文科的最大壞處就是沒有華人同學可以罩你,至少那個時候只有我一個人奮戰文科,其他華人同學都在商科,少部分在理科,只有我一個人在文科。當然唯一看到的黑頭髮是印度人
或根本不會說半個字中文的ABC,直到今天我對那些哲學裡面的邏輯公式還是深懷恐懼感。

所以第二次我就學乖了,當然這算是作弊,因為我選擇了應該看起來最簡單的東亞哲學科作"必修的選修"。好吧,剛開始我很開心,因為我終於碰見會說中文的同學了,當然,她是上海人,音樂系的,就那個年代(1993)來說,是那種很少見的類型,雖然人很有修養,可是她看不懂文言文XD

理所當然的,我自然會教她,不過溫哥華的唐人街買到的四書五經居然是沒有任何標點符號與注釋的那種民初貨色(而且居然要價10元加幣,嘖)。這已經夠自爆了,更慘的是課本所用的四書五經英文版翻譯根本與我在國中時代所上的內容天差地遠----我不知道這是因為翻譯的關係還是怎樣,反正我學過的完全都用不上XD

而更慘的是:儒家思想只教了兩個禮拜,兩個禮拜內我看英文課本的時間都比用來看原文的時間多,當然我結果是用唬爛的方法交了報告。接下來的四個禮拜教的居然是我只有在國中歷史課本上驚鴻一督的"墨子"與"老莊"。喔,這就更頭痛了。老實說,我直到現在都還在懷疑台灣國高中的中國文化教育都還沒加拿大大學一年級通識課程這種通識課程來的深入而且廣泛,害得我好不容易能在美眉面前表演博學的機會都沒有XD

不過接下來更讓我警覺到"東方"和"亞洲"原來不只是中國而已,為什麼呢?因為接下來是講解印度哲學,這個就佔了剩下來的全部東方哲學的課程XD

從印度教,到佛教,到Jainism,錫克教,還有甘地等現代印度哲學家,當然還包括各家神秘主義學派,我完全被課文中的dharma,moksha,jiva,karma......這些東西搞的頭昏腦漲。拜託,就算佛經用中文寫的我都看不懂了,何況全都是英文,而且裡面舉凡所有的專有名詞全都是印度話!當然那時候一面讀一面流淚還一面暗中發誓將來非殺光印度人不可。

不過我還是過關了,而且是高分通過。老實說,我學到了最大的教訓,那就是別完全地信任過去在台灣所學的一切,因為亞洲真的太大了,大到連火星人都讓我覺得比較親切的程度。

當然,我也發現所有的同學(很有趣的是,居然沒印度人,大概連他們自己都怕了)對於中國哲學覺得很輕鬆(OS:輕鬆你個大頭啦),而印度哲學則是除了教授以外,誰都搞不懂。當然,那位教授已經算是講解的很平易近人了,因為後來我選修了西方現代哲學,還有天殺的後現代主義,我都在懷疑教授是在吸了大麻再嗑了三打紅中白板速賜康然後用咳嗽藥水吞下去之後再來講課的感覺。

從此我對於哲學系真的是"敬鬼神而遠之",雖然那些教授的確都是好人,可是抱歉,我怕了火星文。然後好不容易終於擺脫了萬惡的通識課時代,但進入歷史科專修時代,噩夢又回來了,那就是史觀課程。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RAF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