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Kain放在她家的文章,一句話:「中肯!」個人感想放最後。







[音樂]驚恐的問卷



剛剛幫系上學姊填問卷

是行銷系相關的音樂問卷!

主要是要調查MP3的下載使用與付費等等相關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最近一季購買的CD的數量

完全沒買的人居然高達44!

真是讓我非常驚恐....

確實如果我只聽台灣音樂的話

大概也會是0(笑)

但是難道這些人不聽其他的音樂嗎?

就算是古典或是外國的音樂也不聽?



這樣是要怎麼活???



還是說這些人聽的音樂全部都是藉由網路下載的呢??

不可否認我也是網路下載的大戸(硬碟在哭泣)

但是我該買的CD可是一張也沒少

CD與MP3的價值是完全不同的!

擁有喜愛的歌手或樂團等等的CD那種滿足感跟聽MP3是截然不同的!

固然台灣現在充斥著一堆騙錢的傢伙

不過還是有一些值得喜歡的人!

當然更不用說我的愛團或是蘋果姐!



然後還有一個問題是

如果要付費願意用多少錢買一首歌的MP3....

這個居然是以5-10元為最多人選

嗯,如果是垃圾的話,無料下載我也不願意拿來佔硬碟空間跟污染耳朵

但以一張日版CD來說好了

一張專輯大約要3000元,換算成台幣約1000元

假設裡面有15首歌,一首最少也要65元新台幣(約兩百日幣)吧!

撇開包裝行銷等等因素來說....

用50元(150元日幣)來買一首好歌才算是合理的吧!!!

如果蘋果姐的話,這麼便宜我會哭的(笑)

大家真是不懂得好音樂的價值在哪啊..



台灣人的音樂胃口可能都被一堆有的沒的人給破壞了...

不由自主的就這麼想了(遠目)





真是不能再同意更多了!



我也是網路下載大戶但是聽到喜歡的專輯還是會努力去弄到手,就算買回來我真的拿出CD來放的機會少得可憐也一樣,這是我支持自己喜歡的音樂的方式,就好比有喜歡的電影即使進電影院看並不會讓聲光效果更讚我還是會去電影院觀賞。



至於買一首歌的MP3,那些人真的是太......我不想說這是因為他們並非真的喜歡那位歌手的緣故,總之以台版專輯市面上一張在350元上下然後一張專輯差不多有10首歌來計算,扣掉包裝成本一首歌應該至少也有個20元左右的行情吧,但這些人竟然覺得只有5~10元的價值,既想要聽好音樂又不想花錢,這世界上哪有這種道理!



不過,中文歌說真的我也幾乎沒在聽,本來還對莫文蔚的新專輯抱著些希望結果...歌是老的好,最近偶然間聽到李玖哲的新專輯,觀察中,或許會去買吧~對於台灣歌壇說真的已經不抱什麼希望了,為賦新辭強說愁的歌詞一堆,曲子用改編的一堆,最糟的是抄襲事件層出不窮,對於這類的歌......的確,就算是送我我也覺得是佔了我的硬碟空間。



台灣的音樂市場缺乏原創精神然後感覺怎樣的人都可以出道,真正有實力的沒幾個,音樂不好大家就不想花錢買然後市場縮小就更沒錢去搞好音樂,結果就是惡性循環消耗歌手消耗歌迷。的確,盜版、下載都是導致音樂市場萎縮的因素,但是,這就像開餐廳一樣,怎麼說呢?



一間餐廳剛開幕,大多都會遇到客源不穩的情況。因為不知道好不好吃或是價位不比速食店所以開始時客人一定不多,結果有些餐廳便因為開始時的入不敷出而降低了菜色的品質,而客人吃了不好吃就自然不會再來第二次,最後的結果就是倒店。相對的有些餐廳開幕的前幾個月的確因為客人不多而慘賠,但是他們繼續堅持著自己的品質,慢慢的客人吃了好吃就會來第二次,甚至還會向朋友推薦介紹更多客人,結果時間久了這間餐廳便因此慢慢填補以前的虧損開始有營收,生意細水長流。



現在台灣的音樂市場很明顯的是屬於前者,只有消耗剩餘價值沒有創造營收,有的只是向下沉淪而已,惡性循環的結果是大家都沒有好處。或許有人會覺得怎麼只叫音樂人端出好音樂而不叫消費者先去支持現有的音樂?很簡單,這是個消費導向的市場,除非商品能先讓消費者覺得有價值不然消費者是不可能從荷包裡掏出錢來的。在現在這種充斥著「五四三」的音樂的情況下,消費者缺乏信心所以不買帳是很正常的事,主因不在消費者身上,等哪天音樂人開始端出有著原創性的好音樂,等哪天音樂市場不再是隨便誰都可以出道,那才是追究消費者責任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RAF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