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內容可能不是很厚道,但純粹就事論事無關我個人的仇韓情節,如果閱覽者認為這篇文會是偏見導向,那……還是別看吧。

這幾天來南韓人士在阿富汗遭到塔利班神學士組織綁架要求換俘的事件應該不少人都有聽說過,因此整體的事件就不贅述了。

對於這件事,我傾向於「自作自受」,怎麼說?

第一, 自從美國攻打阿富汗之後,該地區就是旅遊警戒區,基本上各國政府都不建議本國國民進入該地區,原因當然是因為該地區政局不穩,前往該地區將有可能被捲入戰火之中,而這些人在知道這些事的情況下依然前往阿富汗,本來就應該風險自負。

第二, 阿富汗的塔利班武裝份子並非第一次綁架外國人要求換俘,自從上次換俘成功後,該組織便大力鼓吹這種作法,在明知道自己有可能成為被綁目標的情況下還是前往阿富汗,事後真的不幸被綁,這只能說是自投羅網。

第三, 這次被綁的南韓人,是一群以志工身分進入阿富汗進行醫療服務的基督教徒。其實先前阿富汗政府便發現有不少人是假藉要進行各種援助以志工身分進入當地,但實際上卻是來進行傳教活動,其中以新教徒(基督教)為大宗,因此便強烈警告這些新教人士無論是真的要來進行援助或者是來傳教都不要進入阿富汗,以免被當作傳教人士而遭到不測,至於塔利班方面亦曾對此提出警告。911事件原本就起因於賓拉登對於美國的不滿,背後則是回教世界與基督宗教世界長期的衝突,阿富汗則是在911之後第一個成為戰場的地方,至今當地依然充斥著回教與基督宗教的衝突。這些南韓人本身就是新教人士,原本就比一般人更容易成為綁架目標,明之如此卻執意前往當地進行醫療援助……而如果真像部分報導所說他們實際上是去傳教,那今天會出事只能說是活該。

其實不只是阿富汗,加薩走廊等戰區也不時傳出記者或遊客被當地武裝份子綁架的事件,對此先前身為普立茲得主的美國傳奇戰地記者彼得阿奈特在台來接受訪問時便發表過他自己的看法,雖然當時他是針對戰地記者遭綁的部分,但我想這在遊客身上也適用。彼得阿奈特認為現在之所以會頻頻發生此類事件,一方面是因為戰爭型態的改變,戰地記者不像過去那樣能清楚知道戰場與非戰場的差別(例如戰區各處隨時都可能會來個自殺炸彈或被武裝份子突擊),所以容易一個不注意就深陷戰場;但更重要的原因在於所謂的換俘,武裝份子以綁架記者的方式來要求換俘這並不是什麼稀奇的事,但各國政府絕對不可以答應這種要求,因為此例一開以後武裝份子便會認為此舉可行,這樣便會讓其他記者陷入危險之中;而身為戰地記者本身對此也該有所覺悟,這也可以說是一種職業風險、職業道德,今天既然願意被派往危險地區,便要覺悟到自己有可能會遭到攻擊或綁架。

今天這些南韓人士原本就身分敏感屬於高風險份子,卻依然執意前往當地,原本就該後果自負而不是在那邊拜託人家答應換俘拜託人家去救他們。而阿富汗政府到目前為止不答應塔利班的要求也是正確的舉動,不答應的話大不了就死這23個,一旦答應以後就是沒完沒了的人質綁架,那乾脆也不要逮捕這些武裝份子好了,反正抓了也是平添對方搞人質換俘---況且這群人之所以會被綁架本來就是出自於他們無視當局警告。

最後……這段是我自己主觀的想法所以反白:反正這些人本來就是充滿宗教大愛的到當地去進行醫療救助,今天假如真的被處決,也算是一種為宗教犧牲奉獻;而塔利班也是一群嘴砲人,一直喊說不答應要求就殺光人質,但到今天為止也只殺了兩個然後說之所以殺這兩個是對阿富汗政府不答應要求所表達的憤怒。我說,既然話說得很兇狠,有種就一次全殺光或放人了事,再不然一天殺一個也好,不要在那邊自己限期又自己延期,歹戲拖棚很難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RAF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