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在「プリンセス・プリンセス」中坂本對河野說過的話,很平凡,卻是一句很棒的話。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有東西想讓人家知道或是願意讓人家知道、了解的話就一定要說出來,如果不說出來,對方就不一定能夠明白自己的意思。常常,我們都會覺得「我就已經表現得這麼清楚了你還不懂嗎?」、「我表現出來的就是我想說的」、「懂就懂不懂就不懂」,或許,對方遲鈍、固執得無法了解自己的意思,或許,我們表達出來的意思是A但在對方看來卻是B,也或許,對方的確感受到自己的意思了,但是因為沒有說出口所以對方不敢擅自認為那就是你所想表達的意思。



把話說出口有這麼難嗎?至少在我而言我不那麼認為,有時即使是雙胞胎也會對事情有著截然不同的看法,更何況是出生背景甚至是價值觀不同的人。不管做得再明顯,有時對方依然無法正確理解自己所想表達的意思,而既然願意或是希望讓對方知道、了解,那為什麼不能直接說出來?



「正因為重要,所以有些事更要說明白」,說了,或許對方依然不懂、不相信,也或許對方會給你一句「這我早就知道了」,但至少在自身這方面已經把自己的意思清楚表達出去了,而如果說了之後對方還是不相信之類的,那也就不干我的事了,腦袋跟心長在對方身上我們又能怎樣?但是如果沒說,那就不能怪說對方的不理解或是誤解,因為沒說出口對方怎麼可能會明白,除非是對方會讀心術或是對方早已在心中將自己定位成那樣的人了~



人真的是種很奇怪的生物,往往愈是重要的事反而愈是說不出口,或者因為覺得彼此了解、夠親近,所以便覺得很多事不必說對方也應該會明白才是。我從不認為語言可以和真實畫上等號,也不認為語言就能表達一切,但是啊......只要是發自內心的真心話,那麼就不會有比語言更能真實傳遞自己想法的東西了,在訴說時或許肢體動作聲音表情等能讓對方更加了解自己的意思,不過最根本的關鍵還是在語言上頭。雖然語言也容易造成誤會,但語言這種東西之所以存在的最初目的,為的就是要更直接真切的傳達彼此想法,語言一直以來都是人和人之間最基本的溝通方式,而既然是那樣重要而願意讓對方理解的事,那麼說出口,又有什麼不可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RAF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