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年底開播的「蟲師」,於今年三月第二十話播畢後便暫停播出,直到五月十四日才再度開播。當初知道「蟲師」要停播時覺得非常可惜,甚至最初的感覺是扼腕,因為一開始以為是被腰斬......不過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蟲師」當初到底為什麼會突然停播~



最初知道這部動畫時,考慮了很久才決定去下載,因為,看名字就覺得「這是什麼鬼作品!」總覺得有點噁心,畢竟作品名稱是「蟲師」,蟲耶!當初的想像中主角是個會操控蟲的人,總之整部作品應該是一堆蟲,說真的,我不喜歡蟲!而且去看了官網,風格也挺詭異的,但是最後基於「很多人推薦」所以還是跑去下了第一話來看,反正......是噁心物我可以馬上刪掉不看吧!



不過看了第一話後,我就深深的為「蟲師」的世界所著迷,世界構成以及那音樂,另外「蟲師」還有一個特色,那就是雖然往往營造出詭譎的氣氛,但是卻不恐怖,類似的情結如果出現在其他動畫通常都會讓人感覺到恐懼,但是在「蟲師」裡,經由STAFF們的巧妙安排,原本會讓人心生恐懼的場景反而顯得十分自然。我說這話一定準,因為我向來很怕鬼片、驚悚片、恐怖片,但在看「蟲師」的時候我卻一點都不覺得害怕~(笑)



與想像中不同,「蟲師」中並沒有一堆蟲跑來跑去(笑),主角也不是個操控蟲的人。在「蟲師」的世界中,蟲是一種原始的生物,最接近生命本源的生物,以人類的角度來說它是「原始而低下」的,一般的人看不見蟲,只有少數體質特異的人才看得見。而蟲師,指的是看得見蟲並且對蟲有深度認識可以解決蟲為人們帶來的困擾的人,有點像是醫師吧,不過這些人也只是對蟲有深度認識而已,並非對蟲瞭若指掌,蟲,是一種神祕的存在,人類終究只對其略知一二而不知其全貌,簡單的說,蟲師只是比普通人更了解蟲而已,但蟲師所知道的,以蟲的世界來說只是冰山一角。因此即使是蟲師,也有解決不了問題的時候。



主角銀古,是一位銀髮且只有一隻綠瞳右眼的蟲師,也由銀古帶出各式各樣關於蟲的故事,每一話都是單獨的章節,但隨著進展,也慢慢交代了銀古的過去以及關於蟲師的許多事。蟲,平常與人類是互不侵犯,但有時仍會造成人們的困擾,甚至是威脅到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因此才需要蟲師來幫忙解決這些問題。威脅到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並非蟲的惡意,只是單純為了生存而已,多數蟲師面對蟲所造成的威脅通常都是予以消滅,但銀古不同,只要能力所及銀古總是試圖找出可以解決問題又可以讓蟲繼續生存的方法,就像二十一話中銀古對「綿吐」所說的「你們沒有錯,我們也沒有,只是我們比較強而已。」也因為銀古的作法,所以銀古總能在處理的過程中對蟲有更進一步的瞭解,或是有著意想不到的收穫。



其實,每一話的結局通常都不是傳統上大家認為的好結局,但即使是有人消失或死亡,又或是瀰漫著哀愁的結局,在最後的最後卻總會讓人覺得「即使如此,或許對當事人、對蟲來說,這卻是最好的結局。」說實在的,「蟲師」每一話的完結其實都讓人笑不出來,因為總是有種無奈,但,每一話的完結卻又都能深入人心,讓人低迴不已,即使是個不完美的結局,即使是個會讓人輕嘆的結局,但卻從未讓人有悵然若失的感覺。所謂「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樣的東西在現實生活中並不存在,而「蟲師」正映證了這點,只不過,在「或許結局不完美」之中,「蟲師」也給了大家足夠的安慰,的確,結局的確不完美,但所謂的「完美」真的就是好的嗎?或許不完美的結局才是真正的好結局吧。



二十一話「綿胞子」我很喜歡,我想那漸漸擁有智慧並會說話而且最後沒有照記載上陷入沉睡的「綿吐」,往後應該會有些戲份吧,沒有也沒關係,我只是單純的期待著往後能有它出場的機會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RAF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