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覺得這個神父根本就是「先把封聖弄到手,然後再來爆內幕!」(爆)嗯......認真來說,我想這才是一個心中真正有信仰的人,正因為有著信仰,才會去對所信仰的存在產生疑問,身而為人,在堅信不疑的同時卻也是不斷的自我辯證,真理不見得會愈辯愈明,但世界上絕對不存在所謂「不辯自明」的真理。不經過思索、驗證就毫無疑問的東西不值得堅信。簡單來說,相較之下那些照單全收的人只能說是盲從或中了集體催眠,至於那些只會出一張嘴說神愛世人OOXX的人,只能說是春字下面兩條蟲。

德蕾莎修女 也有信仰危機

記者: 鍾玉玨/綜合報導
廣受愛戴的德蕾莎修女,竟然也有信仰危機?英國《泰晤士報》25日報導,德蕾莎修女生前的書信透露出,她心底隱藏著對上帝與信仰的疑惑,以及被上帝遺棄的痛苦,甚至自覺是表裡不一的「偽君子」。

德蕾莎修女自願前往印度加爾各答貧民窟濟貧,靠著信仰與源源不絕的愛將人性光輝發揮到極致,1997年過世後,6年就晉封真福之列,係羅馬天主教會歷來封聖過程最快的神職人員。

雖然外人看到的是她陽光般的笑容以及源自信仰的堅定力量,不過她寫給親友與屬靈導師的信函,卻揭露出完全不同於外在印象的心聲:「內心深處除了虛無與黑暗,一無所有。」

自覺被遺棄 戴面具掩飾空虛

這是她在加爾各答扶貧濟弱之初的心聲,8年後情況亦無改善。書信透露她「強烈渴望上帝眷顧」,感覺「被遺棄、內心空虛」,少了「信仰、熱情與愛」。

她說,世人熟悉的招牌笑容是「面具」與「幌子」,藉以掩飾內心被上帝遺棄的痛苦。她說:「我辛苦為了什麼?若上帝不存在,哪來的靈?若靈不存在,上帝也不是真的。」

德蕾莎對上帝的疑惑與疏離感,4年前首度被柯羅迪卓神父披露,而今他將書信集結成冊,公開出版,書名《德蕾莎修女:請當我的光》(Mother Teresa: Come be My Light)。

其中一段寫到:「別人告訴我,上帝在我心裡。但我被龐大的黑暗、冷漠、空虛包圍,心靈枯竭,一無所有。我用盡一切心力,希望上帝與我同在,然而雙方依舊相隔甚遠。我飽受失落之苦,苦於上帝遺棄我,苦於上帝未真實存在。」

疑惑上帝存在 飽受失落痛苦

此外,1979年德蕾莎修女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之前,她向屬靈導師皮特透露:「耶穌對你特別眷顧,而我被無邊無境的靜默、空虛包圍,認真看,卻看不到,仔細聽,卻聽不見,動口卻發不出一語。」

柯羅迪卓認為,德蕾莎修女並未「動搖信仰」,一切痛苦係反映她對上帝存在與否起了疑惑。他說:「我們不能渴望身邊不存在的東西…現在我們對於她內心世界有了新的體悟,我認為這才是最偉大之處。」柯羅迪卓是羅馬天主教廷支持德蕾莎封聖的人士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RAF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