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果我還是先寫了這部的心得,《澳大利亞》是部好片,但......資料還要再多找找,結論是心得生不出來嗎XDDD

其實第一次看到這片名時覺得莫名其妙到爆,嫌疑犯就嫌疑犯,還獻身咧!什麼鬼?!再加上伽利略的日劇我只看了大概三集吧,就覺得演技沒啥FU,所以也就沒繼續看下去。聽女兒說《嫌疑犯X的獻身》是算是東野圭吾的代表作之一,再加上去電影板上看是一面倒的好評,最後,看到大家大推堤真一的演技,於是就決定去看了!

該怎麼說,這部片給我的衝擊還蠻大的......其實,蠻能體會花岡母女對富堅的心情吧~(苦笑)惡性不改糾纏不清......

看到後來,對石神也覺得非常感慨,一個連湯川都稱之為天才的數學家,家中的藏書勝過許多大學教授,對數學的天分與熱情甚至是熱愛是那樣的光彩奪目,特別是看著石神運算時那種專注的神情,這樣的他,卻因為家境無法在大學畢業後繼續深造,最後只能成為一名平凡的高中教師,最苦悶的是,還是一名不被敬重、上課時被學生完全無視的高中教師......真的讓人有種不只是有志難伸的無奈。對照起湯川那樣的光鮮亮麗,更是種諷刺。

石神對花岡靖子的情感,正如同『最愛』裡的歌詞一般,他並不奢求感情能夠開花結果,只要每天可以在便當店看到她的笑容就好,這樣他便心滿意足了,只要花岡能夠過得幸福、能夠保持笑容,就夠了。看到最後,或許有人認為石神愛上花岡的理由(契機?)很牽強甚至有點好笑,但,對於一個絕望的人來說,即使只是一個笑容,都是種救贖,更何況笑容的主人是個美女~(笑)對於絕望的石神來說,花岡母女的笑容是那樣的溫暖、耀眼,給了他活下去的希望。說希望或許太偉大了些,但至少,那笑容讓石神有了活下去的憑依,活著,起碼還可以看到母女倆的笑容、聽到兩人幸福的笑聲。

無怪乎,石神會願意為了兩人做出這樣的犧牲,也無怪乎當石神發現自己所做的一切終究是徒勞無功,花岡母女的笑容終究還是消失了,在那當下,石神會發出那樣的悲鳴。是的,是悲鳴,而不是單純的放聲痛哭。

石神對湯川說,即使真相大白,也不會有任何人得到幸福。是啊,這樣的真相即使大白,確實不會讓任何人好過,甚至,富堅消失對大家甚至是這個世界搞不好都是好事一樁。但,即使真相不大白,花岡母女就真的幸福了嗎?我想答案是否定的,即使真相沒有大白,即使石神沒有告發的可能,即使過了法律追溯期,花岡母女終其一生還是會活在「殺人」的陰影中,在某些時刻,花岡母女還是會落入那黑暗深淵,即使富堅是那樣惡劣,但花岡母女的良善,依然不可能因此去合理化自己所犯下的罪,依然不可能對此毫無愧疚。

那麼,這個真相到底該不該被揭穿?無論揭穿與否,都沒有人可以得到幸福,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就如同湯川所說,如果是石神的話,他不會選擇殺人。犯罪是種藝術,但殺人,是一種最下等的選擇,「殺人」這件事承擔了太多風險,無論是前置或後續都無比麻煩,也許殺人的當下感覺一勞永逸,但之後就會發現後患無窮,即使沒人發現屍體,即使沒人知道這件殺人案,自己的心中還是一輩子都會為了這件事而惴惴不安---至少就一個有良知的人而言是如此。

被稱之為『愛』的存在,是如此的強大,又如此的悲傷......這是看完《嫌疑犯X的獻身》後我最大的感觸,一剛開始倒認為『愛』是種可怕的存在,但仔細想想,強大卻悲傷,才是更接近的。有多少的幸福,就有多少的不幸,原因在於如果未曾感受過不幸,又何來「感到幸福」?

當石神在拘留所的天花板上用想像力描繪四色原理時,我不禁苦笑,內心卻又苦澀得想哭。堤真一最後的崩潰悲鳴,痛徹心扉,真的,光是那一幕的演技,這部片子就已經值回票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RAF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