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先前貼過的文章,『「是不是把心忘在哪裡了?」--押井守《空中殺手》』的作者windflute所寫的另一篇關於《空中殺手》的文,提供了更多不同角度的詮釋,經原作者同意後轉載。

原文網址:http://magz.roodo.com/article/70

 

因為陽光太過耀眼—《空中殺手》印象


電影開始的前幾分鐘,我一直在努力回想上一次坐在戲院裡如此期待一部電影是什麼時候,結果徒勞無功,雖然有許多十分可疑的對象,但好像都只是「覺得會好看」的程度,除此之外沒有什麼其他的感情。我懷疑正確答案說不定根本就是押井守的《攻殼機動隊2》。
  
片頭才剛出現幾行無關緊要的字,響起兩三個音符,我就手心冒汗,脈膊加速,準備好接下來就算只出現小草被風吹動的畫面也要熱淚盈眶,我得承認動畫對我的魅力實在非比尋常。但我真的有那麼喜歡押井守嗎?沒有。我相信沒有。不過如今我從電腦螢幕前抬起頭,看見牆上那張《攻殼2》的海報,就知道我顯然搞錯了。
 
好幾年以來,我房間的牆上始終只有這麼一張電影海報,海報上是草薙素子破碎的機械軀殼,以及押井守的招牌動物:短腿長耳的巴吉度獵犬,永遠有一雙哀傷的眼。
  
電影開始沒多久,我們會聽到函南優一說:「因為陽光太過耀眼。」而草薙水素說:「是卡繆吧。」前一句問了什麼我記不得了,但我們很可能因此以為這又是一部押井守式的,以無數令人難以招架、引經據典的哲思玄想所組成的深奧電影。然而不是的。押井守暫且收起了那直接討論人類存在問題的艱難對白,留下了陰暗迷人的小酒館、爵士風味的憂鬱氣氛、以及那些外表冷酷內心悲傷的人們。
   
故事很簡單,至少表面上來說:一場戰爭,軍營中日復一日的生活樣態,戰爭籠罩下的一段愛情。但我們一面看一面發現一切都是模糊不清的:那些死而復生的人,那些不可談論的話題,那些人臉上過份沈靜的表情。處處是謎團,處處佈滿了哥德式的陰影,陰影底下藏著不為人知,或者其實是不可戳破的秘密,好像一揭穿,世界就會因無法承受而崩潰。
   
故事的表象如同冰山一角,隨時在提醒我們還有龐大無比的,事物的真相,被掩蓋在海平面下。平板如機械的角色們,像是被更大的什麼力量擺佈的人偶。如果想在片中看到熱血沸騰的戰鬥,註定會失望,雖然空戰場面的3D動畫精美絕倫,堪稱奇觀,但那是一場曖昧不明的戰爭,沒有奮戰的理由,沒有價值信仰的爭辯,甚至沒有侵略或保衛的意圖,對象不明,國別不明,意義不明。電影的基調或許是沉悶的,但始終讓人有種揮之不去的心痛感受。看似無甚起伏的片段,偶爾露出針尖,讓你不得不正視那背後的惶惑。然而一切都只是伏流,在你心裡慢慢累積,等到真實逐漸顯像,冰層下的火焰才陸續爆發。   
   
卡繆《異鄉人》的主角莫名其妙地殺了人,理由只是因為那天的陽光太過耀眼。《空中殺手》裡頭那些生命永無止盡的年輕人們,反覆著攻擊與防衛的例行事務,擊落、被擊落、活著、死去,這些都沒有什麼了不起的理由,只是工作而已。我們會有一種印象,這個世界裡的一切都是毫無意義的,但人封鎖在內心的情感卻比什麼都更真實、更熾烈、更鮮艷。然而轉念一想,比起這些日日在生死邊緣奮戰的「孩子們」,那些在旁圍觀的人們,包括坐在電視前無動於衷地觀賞著戰爭進行的酒客,或是那群參訪軍營露出可悲的燦爛笑容的觀光團,他們更接近行屍走肉。
  
西元2004年,日本動畫界三位大師在萬眾矚目中不約而同交出作品。然而大友克洋的《蒸汽男孩》畫工精緻,態度誠懇,故事算得上好看,但對議題的省思卻失之刻板淺薄;宮崎駿的《霍爾的移動城堡》與他以往那些了不起的作品相比,則是其生平難得一見的敗作;唯有押井守的《攻殼機動隊2》,雖然艱難的內容可能令人卻步,但思想的深度和畫面的美感無疑都遙遙領先,如今回想那螢幕上的絕美幻境,仍然可以感到當時那滲入骨髓的震撼。睽違四年,押井守交出新作,仍然站在時代的前端,思考著人類的未來。他依舊嚴肅,卻比以往更富感情。
  
押井守稱本片是他「此刻,想對年輕人傳達的想法。」工業革命以來,人類的生活飛快進步,精神卻日趨荒蕪。越是文明安定的國家(如日本),就有越多扭曲的精神樣貌,透過光怪陸離的社會事件傳遞出來。活在這時代的人似乎豐衣足食了,卻面臨更大的空虛。畫面上那些心懷不可承受之巨大悲傷的人物們,在空虛之中奮力掙扎,用剛強如鐵的外表武裝自己,堅決等待每一個明日到來,那是押井守向所有觀眾提出的悲憫喊話:「活下去,直到世界改變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RAF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