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在PTT電影版看到的文,經原作者jerry9988同意後轉載。


作者: jerry9988 (a29988122) 看板: movie
標題: [無雷]空中殺手…The Sky Crawlers
時間: Thu Dec  4 23:48:32 2008


可能不是很有內容的文章,不過大概給有點興趣猶豫要不要去看的版友作一個參考。


這部作品的導演是押井守,以動畫劇場版來說,曾執導過比較有名的有:

機動警察劇場版、Ghost in the Shell、Innocence、Avalon等作品。
(其中數部曾於金馬影展上映)

而要說到他個人風格比較濃厚的那幾部作品給一般大眾觀看的感覺,

我想大概都是那一個字:「悶」吧。


這並不是歸咎於劇情的起伏不夠或是什麼「太具藝術性」之類的理由,

單純以這部作品來說的話,就是人物的對話很多。


押井作品中可以看到的一個特點,就是很特殊的對話演出方式。

經常出現停在一個鏡不動,兩人對話持續許久的場景。

當然這不是指偷工,人物的動作肢體變化非常細微,很值得一看。

總之…精神不好會睡著。XD


去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只需要知道一件事:

キルドレ(Kirudore、字幕譯基爾特連)是指長不大的孩子們。

這裡的"連"字配上劇中的戰爭背景,非常讓人容易誤會是部隊的代稱,我想可以在這先提。



進入正題。

一個故事我通常會分作兩面來看待。

表面的劇情流變,與導演想要述說的裡面意義。



導演在訪談中提過,這部作品大概有幾個關鍵字:

「戀愛電影」、「有魄力的空戰」、「疑問」、「想傳達給年輕人的事」

我想這裡先從前兩點,也就是表面說起。


這是一部有戀愛元素的作品沒錯,但絕不像多數作給年輕人看的作品一般,

觀眾看不到什麼簡單易懂,「像是年輕人該有的樣子」的戀愛的。

請不要把這部分當作主要賣點。

因為實在有些…嗯…押井風,以我的能力無法解釋周全,只好這樣說。


3D空戰的水準,我相信對好萊鄔電影看習慣的人,無法接受的可能性非常高;

並不爛,而且某種意義上來說十分不錯…

大概是這種感覺吧?

http://tw.youtube.com/watch?v=IKgOAdnZ7Aw

Ace Combat 6 Trailer.

這部作品的空戰部分自然更有魄力,這裡僅提到一個筆者看過最類似的影片作類比。


另外…7.1ch的音效(由天行者工作室帶來)

有非常棒的水準,聲音本身豪無可挑剔之處,

同等,甚至超越了部分錄音普通的好萊鄔電影。


川井憲次這次的配樂也不錯,較之川井其他普通水準電影配樂,是水準以上。

以main theme貫穿全劇的手法很簡單易懂。



我自己再提一點就是:「真相」。

以押井慣用的小動作佈伏筆法,放到中後盤波蘭壯闊的一口氣翻出,

如此的手段非常不錯,算是外行想看熱鬧的觀眾們另一個看點。


不過回到關鍵字上…如果各位是衝著前面這兩個關鍵字去看的朋友們,建議還是不要吧。

作為一部動作娛樂片、一部戀愛片,Sky Crawlers這些元素分到的篇幅太少太難解了。


真的對動畫片的空戰與愛情故事有興趣,請期待約一兩年後的MacrossF劇場版,

會比較"大眾化"。

畢竟這部作品的靈魂還是放在後兩個關鍵字上。



當導演的年齡到達一定程度之後,或多或少都會開始談起生死觀吧。

宮崎駿是,押井守也是。

這部作品的海報宣傳台詞是這樣的。

「もう一度、生まれてきたいと思う?」譯為「你是否,想讓生命重來一次?」

雖然個人覺得選這句話不夠切中核心啦,不過也算夠了。


要勉強(無理矢理)簡單的為這部作品套上一個關鍵詞的話,

那我認為是「如何活著」。


引用押井導演在制作前訪談所說過的一段話:

今の若者は「生きる」ということに確信を持てていない。生きることは本来、能動的な行為で、結婚

や就職など、他人と積極的に関わって、初めて生きていると言えるはずなのに、延々と決断せずにい

る。「何者かになる」ということを留保し続ることで、「大人にならない子供」として存在し続けて

いる。

這個世代的年輕人,無法明確的感受到「自己正在活著」。活著這件事,本來應該

是要透過自己積極的行為,藉由結婚或者找工作等等的方式和他人有連結,才能被

稱作活著的;但卻一直沒有下決斷,就這樣停在那裏。「想要成為什麼人」讓這樣

的念頭一直留在心中,成為了「無法變為大人的孩子」而這樣持續活下去。



這就是這部作品的主題。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正如人生沒有最終解一樣,劇中也同樣沒有演出答案。

開放式的演出手法非常傑出,函南優一與草薙水素所說的那些話令人回味再三。



譯為空中殺手似乎有些太過俗氣了,就讓我們看回原標題吧。

──The Sky Crawlers──

這是一個描述少年少女們在屬於自己的天空中,掙扎求生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RAF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