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出門看電影,其實還蠻擔心會是地雷的,因為有些人的心得覺得前面很悶,然後我自己也擔心那種天地毀滅的特效做很假什麼的,看完之後......大推薦!很真實很細膩也很感人。不過我自己覺得要能體會這部片,前提是本身對日本民族有所了解以及習慣日本人在這方面的表現手法,不然的話很多地方可能會看不懂或者是無法理解為什麼要這樣,另外,如果是那種只會隨媒體起舞、人云亦云不會自己思考的人,這部片大概也是無聊至極。

這部片的演員&STAFF非常有趣,除了海報上出來的草彅剛、柴崎幸、豐川悅司外,還有大地真央、及川光博跟福田麻由子,但更有意思的是STAFF,監督樋口真嗣當年是EVA的幕後黑手之一,而且片尾STAFF名單仔細看的話,還會發現庵野秀明和富野由悠季兩個偷偷混在一大串名單中XD

如果想看一部滿天特效充滿感官震撼力的作品,那麼這部片子應該無法滿足你的期待,因為鋪天蓋地的毀滅並不是陳述重點,它所要呈現的,是人們如何去面對這樣的毀滅性災難,在這樣的災難中人會怎麼做、政府會怎麼處理、可能有的國際情勢等等。


絕望

是的,就是「絕望」。這部片子並不刻意,而是真實呈現著一般老百姓在面臨這種情況下的情感。接連的火山爆發、地震、海嘯,造成無數的死傷、妻離子散,火山灰不斷飄落四處一片灰白,走不了的老百姓只能集中在臨時避難所或是順從政府指示去避難,在市街上,一名婦人手中抱著已經死去身上滿是鮮血的嬰孩,對著死去的先生不斷說著「對不起」。

往山上避難的過程中,前一秒幫助美崎(福田麻由子)等人的自衛隊員下一秒就被落石所吞噬;前一刻踏過的土地,下一刻便帶著身後的民眾一起陷落消失;想繼續往前走到下一個避難所,但前方連接兩邊山峰的大橋卻因為地震而斷裂,帶著橋上無數的難民一起掉落海底,最後沒水沒食物,眾人被孤立在海上,只能無助的縮瑟在一起任由火山灰飄落身上,等待著那也許永遠不可能到來的救援。


桜のように

片中的日本首相山本山本尚之(石坂浩二),在知道田所博士的研究結果後積極展開與各國的救災協調,在前往中國之前他和危機管理大臣鷹森沙織(大地真央)談了自己對於日本沉沒的想法。山本首相說他和許多知道日本將在一年內沉沒的人談過,發現無論是哪個領域都有這樣的想法,那就是「最好的做法就是什麼都不要做」,連他自己也認為和這片土地一起共存亡是最好的做法,剛看到時會覺得「你這是什麼爛想法?」但仔細想想,這確實是傳統日本人很有可能會有的想法,日本人對於「死亡」的特殊情感、和這片土地共存亡等等。但最後山本首相也說了這只是他個人的想法,身為一個首相他有義務為全體國民爭取更多的生存機會。

其實這大概是整部片子中我第一次感動到近乎落淚的橋段吧,面對這樣巨大的危機,首相心中的無奈、身為首相的義務、對於生命的想法等等,不知怎麼的,當首相說出「最好的做法就是什麼都不要做」這樣殉死想法時,我腦海中很直接的浮現「桜のように」這樣的一句話......


失根的蘭花

這是國中時收錄在國文課本中陳之藩先生的文章。隨著年紀漸長,這篇文章也在心中漸漸發酵著,特別是在台灣這種微妙的政治情勢下,而看著「日本沉沒」中的情境,我又再度想起了這個標題。我總在想:「日本人能去哪裡?」如果有天台灣可能沉沒,或許中國會為了國際形象或是為了拯救苦難同胞而願意收容台灣人,但日本人呢?一直以來日本和美國都維持著又愛又恨的關係,至於周邊國家......中國和韓國長久以來的政治與歷史糾葛,大概巴不得日本人消失吧?而就算國際伸出援手,日本沉沒等於日本人失去國家,在這樣的情況下,到海外避難的日本人能夠獲得平等的待遇嗎?結果是可想而知的。這時,我又想起了吉普塞人和以色列建國前的猶太人,飽受欺凌。

突然間我感到非常恐懼,失去國家的恐懼。雖然我對台灣有很多不滿,或許這麼說有些人會覺得太過矯情,不過我的不滿並非覺得台灣就是比人家差,而是一種「恨鐵不成鋼」,這終究是我自幼生長的土地,也是唯一可以安身立命的場所,雖然我嚮往北歐或紐西蘭那樣可以自由自在貼近大自然的生活,但那終究是超級有錢人才有辦法的生活型態。不管是哪個國家的人都一樣,如果失去國家的保護,那麼終究是矮其他國家的人一截。

「身可辱,家可破,國不可亡。」 


選擇

片中,結城(及川光博)為了守護這片土地,為了讓兒子能看到自己喜愛的海岸而選擇留下來幫助田所博士,最後葬身海底。小野寺(草彅剛)最後也領悟了母親與結城之所以不願意離開的理由,為了守護心愛的人選擇冒險執行任務最後也犧牲了。

愛幻想的我這時又在想,如果換作是我,有機會到國外去的話我會冒著生命危險去執行任務嗎?我的答案是會,雖然我沒有心愛的人可以讓我守護(苦笑),但這終究是我所愛的大地,雖然就算去做也可能救不了任何人,但明明有機會可以救同胞、守護這片大地而我卻逃走了,依我這種死心眼的個性我大概一輩子都無法原諒自己吧,我不想抱著這種遺憾死去。倒不是我有什麼犧牲奉獻的精神,而是我相信人生下來就是為了學習上輩子或上上輩子所尚未學會的東西,而每個人都有他生下來的使命,懦弱的逃跑然後苟延殘喘,這樣實在太難看了!


留下來或者是離開

看完整部片子,這是我不斷思考的問題。如果有天台灣面臨同樣的危機,我會逃到國外又或是留下來跟這片大地一起消失掉呢?我想我應該會選擇後者吧,說真的,我不是個對於生命有太多執著的人,不樂於死亡但也不逃避死亡,我怕的只是很痛苦的死去而已。我會跟著大家去避難,但不會積極的想要逃到國外去,因為......一來到國外去,失去國家的話八成會飽受欺凌吧,況且像我這種無權無勢的老百姓能逃到哪裡去?這種情況能走的當然是有錢有勢的人優先!所以我會乖乖跟大家去避難或順著政府的安排,但不會爭先恐後的想搶著逃到國外去,而且在這種暴亂情況下搞不好還沒逃出去就先被爭先恐後的人群給擠死踩死了!另外,說來可笑,但我心中真的多少有著「與其沒有尊嚴的活下去,不如有尊嚴的死去!」這種想法。

不過我媽則說我這樣實在是太沒志氣了,而且也說這是因為我沒有大難臨頭才會說這種話,如果真的面臨這樣的危機,我一定會努力不管怎樣都要活下去。(苦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RAF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