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個文藝青年,我只是個愛看熱鬧的鄉民~演出介紹以及曲目在樓下


一直以來我都對古典樂和新世紀音樂有著濃厚的興趣,雖然懂得不多但每天上網總是會去相關地方看看,五月初看到這場演出的訊息,覺得很新鮮所以就直接訂了票,時間過得很快,一轉眼七月十二號就到了。


下午先和某K去光華商場進行「小宇宙補完計畫」(自我流命名),當天因為找不到衣服可以穿所以隨便套了件新買的藍色迷彩T-Shirt,買的時候不覺得但真的要穿出門卻怎麼看怎麼怪,但又沒其他衣服可穿所以還是那樣出門去了,結果某K看到後以為我穿花襯衫.....到這個時候我真的後悔穿這樣了,真的很不得體吧,但問題是又沒時間回家換衣服,只好給它台下去兼不尊重表演者了~是說我總覺得去這種正式場合要穿正式一點,之前都是穿牛仔褲搭襯衫甚至套裝,這次整個沒衣服穿只好......唉......


補完貨之後去摩斯和星巴克混到六點半然後散會。結果大約七點我就到中正紀念堂了,進去國家音樂廳時座位還沒開放入場,結果只好買了節目本坐在外頭的沙發上慢慢等。印象中這應該是我第二次去國家音樂廳,上一次好像是國小還國中為了交報告所以才去的……開放入場後,位子不錯,雖然在四樓但是很中間,舞台一覽無疑,之後…我開始訝異了,因為我發現觀眾席裡小孩子還真不少!全場大概有四分之一都是親子檔其中又有將近三分之一的小孩是國小以下,挺無言的。我的右手邊坐了一對母子,兒子大概也是國小四五年級吧,媽媽說今天來看表演她有跟其他家長說過,還交代他要把今天看的東西寫些感想然後放到班網上給大家看,也許是我壞心眼,總覺得炫耀成分居多,不過至少整體來說算是家教良好的一對母子;至於我的左手邊則是一對情侶檔,從他們一進來我就皺眉頭,因為男的一直和女朋友高談闊論一副很懂的樣子,或許他真的懂得很多看過很多表演,但他的那個態度不是解說,而是…或許某些人能了解,標準的男人要在女友面前表現出一副「我很行!」。基本上我很不喜歡這種人,懂很多以及所謂的內涵是放在心裡然後自然會體現出來,而不是拿出來說嘴拿出來現的,不過真正讓我受不了的是因為通常這種人在表演過程中都會很多話,果不其然,後來整場表演這對男女不斷的竊竊私語.....


七點半,會場內的燈先是三明三滅提醒大家表演即將開始,我想,即使不懂這三明三滅的背後意涵,但看到時間差不多然後燈暗下來,觀眾也應該能理解該是坐好的時候表演即將開始了,不過某些台灣的觀眾似乎沒有這樣的領悟力……有錢來看一場最低票價600的表演卻不去了解該有的基本禮貌,對於少部份觀眾無視暗燈繼續聊天閒逛這樣的行為,我只能搖頭歎息。(雖然今天穿著不得體的我似乎也沒資格說人家)


表演開始,所有演出者就位後首席喬治‧佛斯特(Georg Faust)有一段簡短的致詞,詳細內容我忘了不過大致上是說這是他們再度來台演出,然後像這樣在開演前致詞是很罕見的balabala,此時,一旁的翻譯讓我整個傻眼了,因為佛斯特先生說了一串,結果她竟然只翻了句「佛斯特說這次再度來台灣演出他們覺得很開心。」然後就沒了!其他啥都沒翻結果台下哄堂大笑,翻譯小姐,妳以為大家聽不懂英文嗎?看到大家哄堂大笑佛斯特以及其他演出者相當困惑,第二段佛斯特先生則是講解這次的選曲,並且告訴大家由於曲子和曲子之間是有關聯的所以請大家中間不要鼓掌,結果.....我很想把那個翻譯踹下台,因為她居然翻「曲子和曲子之間是有關聯的,請大家在聽的時候仔細尋找其中的關聯。」拜託一下,如果佛斯特先生是講德文的話還可以混過去,可人家講的是英文,連我這個英文很破的人都聽得懂人家在說什麼,妳這個翻譯是來亂的喔?結果被這個翻譯這麼一亂,很多人都不曉得中間不能鼓掌而鼓掌,破壞了演出者的演出情緒也破壞了台灣觀眾的形象,真是.....


演出正式開始,我想.....坐我附近的人可能也覺得我是來亂的吧,因為我穿著奇怪的衣服,然後還邊聽演出邊睡覺~(爆)其實這是我個人在聽音樂時的習慣,每當在聆聽比較悠揚的音樂時,我總會閉上眼睛試著跟隨旋律在腦海中描繪出旋律的影像,有時身體或手指也會隨著旋律輕輕打拍子,就和閱讀文學作品時一樣,我總喜歡試著跟隨文字或旋律在腦海中勾勒出其想傳達的影像。第一部「天使之舞」我大多是以這樣的方式在聆聽,只有少數當曲調突然轉為激昂時我會睜開雙眼觀察演出者的神情。至於第二部「世界之舞」,由於曲調都相當輕快活潑因此我改變了聆聽的方式,總是專注的看著台上演出者的一舉一動。我很早就知道大提琴本身並不只有一種演奏方式,不僅僅是琴弦,整個大提琴都可以是樂器,這次的演出總算是讓我親眼見識到大提琴的奧妙了,特別是在第二部的時候,除了傳統的拉弦之外,琴弦也可以像吉他、貝斯那樣用彈奏的,琴身可以當作鼓來拍打,或者是用手掌摩擦琴身製造出滑音等等,真的很有趣。另外,每位演奏者也有自己獨特的演奏方式,有些人演奏時是紋風不動,有些則是會用腳打拍子,旋律演奏到激昂的部份,有些人會整個隨著旋律激動起來,有的則是繼續平靜的演奏,總之觀察演出者的舉止真的很有趣!另外,這次十二位演出者的領帶也很有意思,十二個人分別用了十二種不同顏色的領帶(不過其中一位好像有重複?),這也算是一種巧思吧!


整場演出,其實.....水準上我是有些失望的,因為這次嚴格來講並沒有演奏出「柏林愛樂」應有的水準,特別是上半場時有好幾個地方拉錯音,音準和情緒沒有到位,但我想.....這應該是因為觀眾亂拍手影響了演出者的情緒,上半場當大家第一次拍手時演出者幾乎都露出不解、驚訝甚至是不悅的表情,這只能說都是那個翻譯的錯。到了下半場,不愧是專業的演出者,情緒整個有收回來,終於展現出神人的技巧,精湛的演奏技巧以及詮釋方式讓人嘆為觀止!


總而言之,雖然上半場有些失常,但這依然是場相當精采的演出。只是台灣觀眾的觀賞水準真的有待加強,不要老遲到、在演出中閒聊、製造聲響等等,至於鼓掌的部份,不合宜的鼓掌是很沒禮貌的,既然不懂那麼就不要裝懂或是自己想鼓掌就鼓掌,等到大家都在鼓掌後再跟上也不遲。不過這次的亂鼓掌主辦單位(牛耳)要負起很大的責任,不知道從哪裡找來的翻譯亂翻讓大家搞不清楚狀況,而且明明是演出者有特別強調特別交代的事,不能印在節目本中提醒就算了,好歹開場前另外說明一下吧,結果被這麼一亂,真是丟臉丟到家了.....


接下來,我對年底大會堂管絃樂團來台的演出很感興趣,因為馬勒當年曾數次赴大會堂指揮自己的作品,我愛馬勒!假如這次大會堂管絃樂團會演出馬勒的作品的話我一定會跑去看!(握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RAF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