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下午去看了「達文西密碼」,在微風國賓,票房超好,下午三點半時要有中間位置的已經排到晚上十一點去了,最後看了四點二十的,在第三排,開始放預告時我就後悔了,因為螢幕太近,一來畫面無法盡收眼底二來脖子很酸,害我看完之後全身脫力。



當時中文版小說一出爐我便迫不及待的買了一本回家看,開始時覺得非常精采,但到後來......我給這部作品的評價是「虎頭蛇尾」,感覺丹布朗所有的靈感巧思在前半冊便已用完,後半冊只是不斷的原地打轉,至於結尾,無力至極。會想去看電影版,不可否認的有著「看熱鬧」的心態,想看看朗霍華將會如何帶大家閱讀「達文西密碼」,但是更重要的決定因素是演員卡司,不過我不是為了湯姆漢克,而是為了伊恩麥克連~(笑)



雖然bbs板上有著不少批評的聲音,不過在我看來這部片子倒還算是部值得一看得作品,雖然我已經看過小說了,但說真的對於小說內容我實在沒有太深刻的印象,一來是很久沒看了二來則是我看完後沒什麼深刻感動,腦容量有限因此自然沒有留太多的空間來存放小說內容。對我而言電影版其實算是個半陌生的作品,或者該說是已經把電影版當作一個獨立作品來看待,而在觀賞之後我倒沒有特別認為「沒看過小說所以看不懂」、「沒把小說中的某部份拍出來」,或許的確有些小說中的重要細節沒拍出來,不過這並不影響整部整個電影的行進。但,不可否認的,小說的設定太過詳盡,這是電影在有限時間中無法完整呈現的,因此看完電影後再去看小說應該會有著更深刻的感動,但反過來大概就會嫌電影太過草率......



整部電影雖然行進算是流暢,但嚴格說來還是有點過於倉促,不過這真的是沒有辦法的事,畢竟時間有限,如果全要拍出來那大概給分成三部曲了,在有限的時間中只能挑重點,而這所謂的重點向來見仁見智,因此我倒覺得沒必要針對朗霍華抓錯重點這部份過於苛責,至少在說故事這部份他也算是完整把這個故事說完了。



不過這部片子,在演員上真的是太大材小用了,而且給演員的發揮空間也太小。雖然最大的原因還是得歸咎於時間有限故事太大以致於每個演員可以分配到的發揮時間真的不多,但...大材小用這真的很可惜,當初找湯姆漢克來飾演蘭登博士時我就覺得太噱頭,一來覺得外型差太多二來覺得這個角色能給湯姆漢克多少發揮空間,果不其然,電影中的演出水準以湯姆漢克的實力來說實在是平凡無奇甚至是乏善可陳,簡單來說,由於蘭登博士這個角色其實沒有太高的演技要求,因此我覺得與其找湯姆漢克來飾演蘭登博士,不如找外型更合適的新生代演員來演出。至於女主角奧黛莉朵杜,電影中幾乎無法展現其在小說中聰慧,感覺只是個花瓶,電影沒有給她發揮空間實在可惜。至於飾演西拉的保羅貝特尼,多次的裸露鏡頭大概讓很多腐女子在電影院中驚聲尖叫吧~(笑)看到電影中他「苦修」的過程,我內心的感覺豈止是一個「痛」字可以形容!雖然只是電影但還是讓不忍卒睹。我很喜歡保羅貝特尼在電影中的眼神,從眼神中流露出他堅定的信仰以及純潔,即使他為了信仰而殺人,但那都是因為他太過純真而遭人利用,純潔的眼神以及殘酷的殺人,這樣強烈的對比給了我很大的震撼。伊恩麥克連的「老師」,開始時只是個熱衷研究的老學者,到後來真相大白後所展現的瘋狂、執著甚至是有點卑劣,演技上的轉折稱得上震懾人心,伊恩麥克連的演技不僅沒有讓我失望,更讓我大為驚艷。至於尚雷諾,十分可惜的,電影中的警長只像個路人。演員的部份總體來說,就是大材小用,啟用了相當豪華的卡司,但發揮空間卻少得可憐。



我喜歡電影的結尾,即使那是很多人所詬病的地方。最後蘭登博士終於發現到抹大拉瑪利亞石棺的真實藏匿處,跪在羅浮宮金字塔上頭,鏡頭則從星空一路下轉穿過建築最後映照出抹大拉瑪利亞的石棺,我非常喜歡這整段的畫面,神聖莊嚴。而再之前蘭登說的一句話我覺得非常好:「耶穌是人或是神真的有那麼重要嗎?」在我看來那只對需要鞏固權力的教會才有其重要性,對於一般人來說根本不重要,耶穌是人又如何?重要的是耶穌帶給了人們什麼,而不在於他到底是人或是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RAF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