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摩天樓2415m 台北101五倍高



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標高508公尺的「台北101」是目前世界第一高樓,有位神秘的投資家不但打算打破這個紀錄,而且計畫一口氣把紀錄拉到2415公尺,高度幾乎是「台北101」的五倍。投資客已選定中東某處地點興建超高摩天樓,並廣邀國際知名的建築師競圖。

2400公尺的高度不但睥睨全球所有建築,甚至比英國最高峰尼維斯峰還高一倍。站在頂樓會覺得呼吸困難,樓再高些的話恐怕會引起高山病。而且如果不能解決樓身擺幅過大的問題,人在裡面恐怕還會「暈船」。


國際高山醫學學會認定1520至4570公尺屬於「高高度」,在這樣的高度身體必須要經過數天、甚至數周才能適應。英國登山協會也表示,如果真的要建這棟超級摩天樓,千萬別把健身房放在頂樓。


工程專家表示,要建造超過二公里的超高摩天樓,技術上可行,但工期可能長達20年,經費需要數百億美元,是否合乎經濟效益則另當別論。


工程專家指出,興建超高摩天樓必須克服許多困難,例如大樓電梯時速至少要64公里,才能應付上下樓「交通」。目前全球最快的電梯在「台北101」,時速60公里,相當於每分鐘1010公尺。


美國「高層建築物及城市居住評議會」主席史科特也獲邀提交設計,超級摩天樓的消息就是由他所透露,但是他堅拒透露這位神秘投資家的身分,也不肯說明預定興建摩天樓的確實地點。史科特認為,現今的技術和經濟條件應有能力建造如此高度的建築物。



【2006/03/30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RAF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