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推新法 3年後民眾必須購買身份證



中央社倫敦三十日專電


英國政府三年後將重新推出身份證制度。經過數週在上、下議院的折衝,身份證法案終於順利通過。根據新法案,英國民眾自二零一零年起必須強制購買身份證,證件上存有包括指紋、眼球掃描等多項生物特徵資料;保守黨極力反對,揚言一旦下次大選獲勝,將撤消身份證制度。

根據新身份證法,民眾在二零一零年元旦前申請護照,可以選擇不買身份證,但是他們的生物特徵資料都將被存在政府的檔案資料庫;如果是二零一零年元旦之後申請護照,就必須強制購買身份證,兩個證件的費用共九十三英鎊,如果僅是申請身份證,則需支付三十英鎊。


去年七月七日倫敦地鐵遭恐怖份子爆炸攻擊後,英國內政部即積極推動身份證法案,希望藉此掌控境內非法移民或少數族裔的動向,強調身份證可以提高警方維護治安的效率,控制恐怖主義的蔓延,同時減少因偽造身份證而引發的犯罪案。


不過人權團體及反對黨擔心,政府可能將民眾的私人資料做不當的運用,個人隱私權被破壞。


「泰晤士報」報導,英國下次大選將於二零零九年舉行,保守黨誓言,身份證制度將是下次大選的重大討論議題。民眾對於被強迫購買不需要的證件非常反感,如果保守黨重新取得執政權,將會撤消這項制度。


這項朝野協商後的法案,是以二百八十七票對六十票在上議院通過。



【2006/03/30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RAF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