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塚的東西常常到出DVDVHS時就會搞消音或剪片,大家常常莫名奇妙。上次某件事情時請某H幫查的東西,想說應該可以拿來解惑一下,所以就貼啦!



雖然這種資料懂的人或知道方法的人就可以查到,但
…...好歹也是人家幫查幫整理的東西,所以要嘛就自己寫,即使是片段也禁轉載。



在寶塚上演的曲目中,有很多不是寶塚自己作曲,而這些不是寶塚自己作曲的曲子就會有著作權的問題。寶塚在公演之前一定會取得音樂著作權人的同意,但這個「同意」僅限於公演,如果要把公演內容製成影片販賣的話,必須再另外取得音樂著作權人的同意。因為公演屬於「公開演出」,影片販售則屬於「營利目的的重製」,兩種是不一樣的著作物利用方式。如果音樂著作權人不同意後者的話,那就會產生有消音、剪片等問題。



音樂著作權人可能會同意公演但不同意CD與影片販售,可能同意公演同意單出CD但不同意影片販售,也有可能公演、CD與影片販售都同意,一切的一切都得看合約怎麼簽。
所以啦!這就是每次看到寶塚找知名音樂人來跨刀時我會擔心的地方……



有人說寶塚這是不尊重消費者或是騙錢云云,因為實際上除了寶塚自己之外沒人知道事實如何,可能是寶塚真的為了省版權費,也有可能是版權真的談不攏,例如音樂著作權人獅子大開口,或是本身就不願意讓自己的作品變成商品等,這都是有可能的事。雖然誰也不能肯定寶塚沒有騙錢的目的,但反之亦然,既然如此我寧可相信後者開開心心的看戲,雖然每次看到消音、剪片還是會嚎一下吼一下,但認真的生氣
……沒必要為了這種事浪費力氣,至少我懶的生這種一點幫助也沒有的氣,甚至去危言聳聽。更何況寶塚本來就不是慈善事業而是個營利機構,為了完整的影音產品這種本來就不是主要營利項目的東西而去賠本簽版權,這樣的賠本生意是沒有商人會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RAF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