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EVANGELION》(中譯《新世紀福音戰士》)中有這麼一段標題:「生,是死的開始;死,是生的延續。」



「永生」對於無法獲得的我們或許的確很美或充滿期待,但當真的獲得「永生」後,「永生」是否又真如我們想像中的瑰麗?



《特洛伊》中阿基里斯曾經說過眾神其實是羨慕人類的,雖然同樣有七情六慾,但人類卻有生老病死,而希臘的眾神們卻是「永生」。



中國有個古老的傳說,那就是因緣際會而活了八百歲的彭祖,剛開始他的確為了自己的長壽而感到開心,但漸漸的他發現他的朋友老婆小孩孫子曾孫等一個一個都過世了,而他卻還活著,這時的他就不再為了近乎永生的長壽而感到開心了,死亡到來的那一刻,對彭祖來說反而是種解脫。



而日本傳說中的「八百比丘尼」,是傳說中一位吃了人魚肉的村姑,她因吃了人魚肉而長生不死,看盡親友死去,受盡生離死別的痛苦。最後死亡對她而言也是種解脫。



「永生」,或許只有對位於權力頂端的人而言,才有可能會是種快樂吧......而所謂的權力,無論是權或是錢,卻也都不一定能永遠掌握,當失去了錢與權,或許「永生」又將轉變為一種永恆的痛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RAF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