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很長(笑),要先說明的是,有飯曾經提出關於「ドミヌーラ=オナシア」這樣的看法,但是一方面設定裡沒有這麼說,另一方面我並不太能贊同這個理論的依據,所以這篇文中我單純以我個人的看法下去做解釋。另外,在閱讀本文時推薦搭配「翼の子守歌」一起服用~

其實這篇文很早就想寫也很早就該寫了,但…正如同當初因為被第四話黑到所以感想寫到第三話就寫不下去一般,當初看完26話後,心裡的感受五味雜陳,很久,沒有這種複雜又沉重的心情了,淚水不斷在眼眶裡打轉,但卻怎麼也哭不出來,最後除了苦笑之外,再也沒有辦法做出任何表情,上次有這種心情,大概是在冬目景的『羔羊之歌』吧……不過沉重與無奈度當然還是『羔羊之歌』樂勝~(苦笑)

當初會開始看這部動畫,是因為看到有網友推薦音樂非常好聽,作畫也不錯,在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就弄來看,結果馬上就因為那閃到不行的OP差點發生吃早餐噎死的蠢事……Orz

由於故事的背景設定是戰爭,而角色們的身分則是戰爭的參與者,所以一直到後面都很怕會出現大規模領便當,畢竟…這年頭殺人狂作者還不少,因此『SIMOUN』讓我最感安慰的地方,大概就是便當發得很省~(笑)

雖然『SIMOUN』有些冷門,或許五年十年後沒有多少人會記得這部作品,但就我個人而言,這應該會是近幾年最讓我滿意的作品,而且也值得被稱為經典。但其經典的原因並非由於百合,畢竟以百合的角度來說這部一些「沒有明說」的尺度早就OVER了,而且就根本上來說由於無性別的設定所以這部被我判定為偽,只能說這樣的設定算是一個大家都比較能接受的模式,但我想也或許就是因為這種看似兩面討好的設定而讓部分觀眾感到排斥-----但就我來說的話是很OK,畢竟這樣的設定算是一種新的嘗試,只要不要硬跟我說這是百合就好~

之所以會給予很高的評價,根本上來說是因為整體的流暢度,加上音樂恰如其分以及作畫沒有大規模常態性崩壞~(沒有崩壞是多麼的難能可貴啊!)放眼整個動畫或漫畫界,『SIMOUN』的整個世界觀是相當特殊的,特別是在性別設定上,而在這樣特殊的架空世界中,一切又是那樣的自然合理,不會顯得自圓其說又或是硬凹,基本上這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不管是原創或改編,我最重視的點就是作者(或監督)到底會不會說故事。此外,動畫中每一話都有其重點,或許喜、或許怒、或許哀、或許樂,內容或許看來平淡,但卻不至於無聊,不似某些作品會讓人有種不斷重複或停滯不前的感覺。而若要論整部作品在風格上給人的感覺,我想我的答案會是「瀰漫著一股淡淡的沉重與哀傷。」

音樂部分,這點似乎是眾人一致推崇與好評的,恰如其分的演出、恰到好處的收放,主旋律「妖艶なる絆の響き」讓人百聽不厭,但我也不否認之所以如此喜愛是因為我本身就很喜歡佛朗明哥、探戈以及古典曲風的關係。

作畫上,我相當喜歡シムーン座機的金屬質感,戰鬥的部分有一些人認為過於草率等,而且常常開兼用卡一畫多用,但我認為基本上那並不是整部作品的重點,戰爭只是一個背景,但這並不是一個在描述大戰略的故事,因此這個部分簡單帶過即可。此外在描寫重點場景時,畫面時常運用素描畫的方式來陳述,這點也是相當特殊的,並且也運用的非常成功,或許有人會認為用這種靜止的畫面有偷工減料之嫌(畢竟不會動的總是比較便宜),但早在多年以前庵野便已多次向眾人證明只要運用妥當,靜止的畫面有時比動畫更能傳達深層的意涵。

或許尺度問題(特別是那個DVD與OST封面)是『SIMOUN』最開始引人注目的地方,但繼續看下去,總會發覺這只是人性的一環。宗教間的衝突、資源的爭奪,以及於戰亂中,巫女們在神職者與士兵這兩個身分間的掙扎,在國家與宗教間的掙扎,在性別與彼此情感間的掙扎,以及對未來的徬徨不安等等,雖然是一個架空的平行世界,一切離現實是那樣的遙遠卻又那樣的貼近深切,或許這才是讓我深受感動的地方吧。

想說的東西太多,但能表達的時間太少,我想這大概是『SIMOUN』較大的遺憾吧,但這樣的遺憾倒瑕不掩瑜,雖然還有一些伏筆沒有交代,比方說アーエル為何會對翠玉紋章如此執著、ドミヌーラ到底在シムーン上看到了什麼…等,但這些伏筆卻不至於影響到故事的進行以及觀眾的認知,只是純粹的會讓人想更進一步去探究而已。

故事到最後的發展,對我而言並沒有太多的意外,但怎麼樣的發展其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那背後的意涵。每位巫女無論選擇了男性或女性,都用她們自己的方式在銘記這一切。

マミーナ的死其實並不讓人意外,更正確的說法是,戰爭中原本就不可能不死人,但マミーナ帶出了她身為巫女的驕傲,也帶出了礁國巫女們對宮國巫女的崇敬。

ユン選擇成為オナシア的繼承者,向來最貫徹巫女職責的她成為了「泉」的最高巫女,在知道最後自己將步上怎樣路途的情況下她依然選擇這條不歸路,當看到眾人在泉選擇性別時ユン承擔了眾人的不安等等,以及最後感受到ドミヌーラ,或許這就是她用來銘記一切的方式。

カイム和アルティ這對雙胞胎姊妹間糾結不清的情感,彼此的逃避與逞強導致關係的破裂,在最後也因為選擇面對而獲得了解放,最後兩姊妹與親族在鄉間平靜的生活也未嘗不是種幸福。

モリナス是個很微妙的角色,總覺得…她是個像風一樣的存在,讓人捉摸不定,眾角色中大概就屬她最後的選擇最讓我感覺無法預測,雖然壓寶她選擇女性,但也覺得男性亦不無可能。最後モリナス選擇了女性,並且嫁給了ワポーリフ還有了兩個孩子,過著平靜美滿的家庭生活,放眼眾人,或許真的是「最小的幸福往往是最難達成的願望」吧~(笑)

フロエ和ヴューラ是唯二選擇男性的巫女,ヴューラ的部分不怎麼意外,フロエ也是,畢竟這傢伙本來就喜歡不按牌理出牌,只是依她那可愛又有點調皮任性的性格時在有點想像以後要怎麼過下去。令人意外的是,她選擇了在過去旗艦所沉沒的湖邊定居,三不五時到艦上看看,我想…這也是種守護的方式吧。只是最後她與ヴューラ的對話讓人感到一陣哀愁,新的戰爭即將爆發,多年的好友卻因為出身地在戰後分屬不同國家而被迫成為敵人,彼此只能祈禱別在戰場上碰面。

原本是不知世事大小姐的ロードレアモン,因為這場戰爭,因為失去了マミーナ而變得堅強,最後與パライエッタ一起建設孤兒院。パライエッタ最後選擇成為女性,或許衝擊但卻也是必然的結果,因為自始至終她之所以會想要選擇成為男性,完全是為了能夠支持、守護ネヴィリル,而到最後パライエッタ明白了自己終將無法成為ネヴィリル的半身,明白了在ネヴィリル的身邊所需要的並不是自己,因此パライエッタ選擇成為男性的那唯一理由也不再存在了。

ドミヌーラ與リモネ,兩人到了異世界後過著受眾人景仰的半隱居生活,縱使如此仍依然逃不過「選擇」,由女孩變成少女的リモネ或許感受不到太大的變化,但是在ドミヌーラ身上卻十分明顯,當初ドミヌーラ加入暴風小隊時年齡已是19歲,早已超過該選擇性別的17歲,多年以後,ドミヌーラ也開始像後來的オナシア一般慢慢結晶風化,並且因為ドミヌーラ並沒有像オナシア一樣束縛於「泉」所以身體退化的速度更快,這就是沒有選擇性別之人的終途。リモネ依然想要再度飛翔,而最終ドミヌーラ也信守自己曾許下過的誓言,為リモネ繼續描繪出翠玉的紋章。或許正由於當初兩人所描繪出的翠玉紋章並沒有完全成功因此ドミヌーラ才會沒有辦法抗拒不選擇性別的後果,若真是如此,這次,我想應該是能夠成功的,兩人將如アーエル與ネヴィリル一般,成為能改變世界並超越一切時間與空間的存在。

豆腐艦長アヌビトゥフ與小貓副艦グラギエフ之間也很值得一提。兩人過去都曾身為巫女,並且是搭檔關係,在選擇性別時都選擇了男性,而後來大叔艦長曾經笑著說アヌビトゥフ當男人太可惜了。在宮國乃至於整個大空陸,所有人一出生都是看似女性的無性別體,直到17歲才會至「泉」選擇性別,想當然爾,在過了17年的女性生活後會選擇在這個時候變成男性的人並不多,但如果沒有男人,種族便無法存續下去。為了增加男性人口,宮國給予男性很大的優惠,唯有男性才可以擔任從軍從政等,女性只能在家相夫教子以及從事些簡單的工作。フロエ曾經說過她也想坐坐看艦長的位置,或許這就是她選擇成為男性的主要原因。アヌビトゥフ與グラギエフ為何會選擇成為男性的原因不明,不過從アヌビトゥフ的行事作風倒多少可以知道最起碼他不是那種會乖乖在家裡過平淡生活的人,至於グラギエフ,則可以很明顯看得出來他是輔佐アヌビトゥフ的不二人選。從劇情的推展中,可以感受到兩人兼深厚的羈絆與情誼,或許是為了實現理想,而也只有對方才是最適合陪伴在自己身邊的人,因此兩人才會一同選擇成為男性,因為這是能夠發揮影響力的唯一道路,而也只有這樣的選擇才能讓兩人都留在彼此身邊那最適當的位置,就像是很難去想像アヌビトゥフ身邊的副官不是グラギエフ一樣,グラギエフ站在其他人身旁也一樣顯得不自然。不過在26話的最後兩人出現的模樣,グラギエフ似乎真的不適合再稱之為小貓了~(笑)

アーエル與ネヴィリル承負了眾人「想證明這樣的自己曾經存在」的心情,在最後一同描繪出了翠玉紋章並消失在天際成為常伴天神左右「永遠的少女」,身在異世界的リモネ感受到了兩人穿越了時空,而在原世界的眾人也不時感受到兩人的存在,沒有人知道兩人到底去了哪裡,但又彷彿從未離開過。 沒有人能夠反抗或者該說是有勇氣反抗時光的流逝以及命定的未來,只有アーエル以及被アーエル所引領的ネヴィリル例外,唯有她們倆有勇氣也有能力可以抗拒及承負眾人的心念,大概就是因為如此,所以眾人才會不計一切一定要將兩人順利送上天際吧……

26話是最讓我感動的一話,標題下得很好「彼女達の肖像」,但我認為這並不僅僅只是代表著暴風小隊的眾人,也代表了アヌビトゥフ與グラギエフ,甚至是ネヴィリル的父親以及礁國的巫女與官員,甚至可以說它象徵了大空陸上的所有人。緊追アーエル與ネヴィリル而升空的礁國巫女們在天際上劃出了朝凪紋章為兩人送行,礁國官員說出了眾人的心聲:「我也曾經有過這樣的一段時光,每個人都曾經是少女。」總覺得整段看下來,這也象徵了眾人「曾經身為巫女的驕傲」,正因為這份驕傲所以礁國官員才會允許兩人劃出翠玉紋章並以朝凪紋章為兩人送行,否則的話,アーエル與ネヴィリル的座機十之八九會被擊落。

『SIMOUN』並不是個讓人看完會很開心的故事,從頭到尾眾人之所以會想前往「泉」都只是純粹因為不想再上戰場而已,但卻又對進入「泉」之後的選擇充滿迷惑與不安,最終,依然只有現在、此時此刻是最美好的吧,但無論有多麼的不安與不願意,也終究無法違抗時光的流逝,無法自時光的流逝之中逃脫。我相信當天目睹アーエル與ネヴィリル成功描繪出翠玉紋章的眾人都無法遺忘那時所發生的事,因為那是眾人心中最後可以銘記那段美好時光的方式,並且我也相信,直到生命的盡頭,眾人心中依然會牽掛著兩人到底去了哪裡,又過著怎麼樣的生活---動畫的最終並沒有給我們答案,有的只是ネヴィリル臨行前最後向眾人所說的「總有一天我們會重再度重逢的」但那總有一天到底是何時,又會是怎麼樣的形式,這或許只能留待漫畫版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RAF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